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首页  >  政务动态  >  环保要闻

民心工程进行时 | 中国环境报点赞天津《安静小区创建再入民心工程 将对176个已创建安静小区声环境质量开展复测》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间:2023-04-09

2023年天津继续将创建安静居住小区纳入市20项民心工程当中,计划全年创建安静居住小区不少于16个。这是天津连续第二年将安静居住小区创建纳入民心工程。

对已创建安静小区定期组织复测

“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噪声污染防治工作,2022年将‘治理城市噪声扰民’纳入市20项民心工程,全年全市创建19个安静小区,全市建筑施工噪声投诉较2021年减少43%,工业企业噪声投诉量减少55%。”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应对气候变化与国际合作处处长张泽生告诉记者,开展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工作,除了持续改善声环境,力所能及地提升小区环境质量,为群众创造更加安静的生活环境外,另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通过创建,使更多的公众参与到噪声污染防治工作中,在生活中养成减少噪声产生的良好习惯。同时,在推动小区制定管理规约和建立调解机制方面开展探索,为全面深化社区噪声污染治理工作打基础,最终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噪声污染防治氛围。

张泽生表示,对创建完成的安静居住小区,将在加强日常管理基础上,定期组织对小区声环境进行复测,如整改后仍不达标的,按照退出机制,不再授予安静居住小区称号。对已创建的安静居住小区主要开展三方面工作,一是复测复核,每两年进行一次,确保小区噪声满足创建要求,今年计划对创建于单数年的176个安静小区声环境质量开展复测工作。二是加强管理,对安静居住小区声环境质量保护执行1类功能区标准,严格管控小区内各类噪声源,对群众反映的噪声污染问题,从严采取整治措施。三是实行退出机制,对管理不善、达不到考核要求的小区,撤销其安静居住小区资格。

制定《天津市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天津市人大代表、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邓小文认为,噪声污染是对公众干扰最直接、最易感知的一种污染。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安宁和谐环境的需求不断增长,将治理城市噪声扰民纳入民心工程是非常必要、非常及时的。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噪声扰民问题涉及种类多、行业多,点多面广,特别是社会生活噪声投诉举报多、管理难度大、执法取证难,这也是全国普遍存在的现象。”

为此,邓小文对做好下一步噪声污染防治工作提出3点建议:一是结合噪声扰民问题的特点,建立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和信息共享;二是在源头上、传播途径上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有效治理噪声污染;三是加大噪声污染防治工作的宣传普及力度,增强公众噪声污染防治意识,引导公众参与到噪声污染防治工作中来。

此外,据记者了解,2023年,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将以实施新《噪声法》和国家《“十四五”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契机,以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噪声污染问题为重点,以推动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目标,重点开展三方面工作,即制定《天津市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涵盖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交通运输噪声和社会生活噪声,做好顶层设计,统筹抓好噪声治理;持续加强执法监管,尤其是强化建筑施工噪声治理,从严管控夜间施工;继续开展安静居住小区创建,加强公众参与,推进社会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