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首页  >  政务动态  >  环保要闻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向群众汇报三件事

来源:天津日报、天津广播 发布时间:2022-12-22



我向群众汇报三件事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温武瑞



市民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市生态环境局的温武瑞。2022年,我们聚焦满足广大市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在提升广大市民生态环境幸福感上接续用力。下面我向大家汇报其中的三件事。

第一件事:说说天更蓝,让“北望盘山”渐成寻常事。

蓝天白云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老百姓最关注的生态环境。近年来,我们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用心竭力为广大市民守护好这份蔚蓝。我这里有一张在天塔上拍到的照片,画面中远在百公里之外的蓟州盘山若隐若现。天塔的工作人员李媛告诉我们,8年前的能见度非常差,从天塔上想要看清几公里外的建筑都很困难,而如今,“北望盘山”也成为可能。

空气质量的改善,也在改变着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位于东丽区无瑕街的新天钢集团,经过近4年的持续治理,目前已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清洁运输比例大幅提升,今年成为我市首家环境绩效A级钢铁企业。居住在周边的董先生回忆说,以前不敢开窗,因为不光空气中有味道,周边路上还总是暴土扬尘。他说,这两年环境确实大变样,地上不再总有一层厚厚的灰,他和周围的邻居们也终于能够正常打开窗户,呼吸到新鲜空气了。

为改善空气质量,近年来我们持续在精准减排上下功夫,全市电力、钢铁、石化、平板玻璃、垃圾焚烧等行业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或深度治理,这些曾经的高排放企业真正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此外,我们还点对点帮扶企业问诊把脉,全市已经有266家企业成为行业绿色发展的“排头兵”。我们实现了对大气污染排放的数字化、全时段精准监管。

今年截至目前,全市PM2.5浓度37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5.1%,较2013年的96微克/立方米累计改善61.5%;重污染天3天,同比减少4天,较2013年累计减少46天,降幅93.9%,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从天塔北望蓟州可看到若隐若现的盘山山脉


第二件事:说说水更清,让离别三十载的缢蛏重回故乡。

水是生命之源,万物之本。近年来,我们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

随着全市水环境面貌的历史性改善,也让许多消失已久的物种重回天津,缢蛏就是其中一个。缢蛏就是我们老百姓常说的“蛏子”。它曾在我们天津自然海域大量存在,但由于水质恶化,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起在天津自然海域已经难觅它的踪影。然而,天津农学院水产学院的李永仁副教授在一次调查中,意外找到了已经消失30多年的它。缢蛏是近岸海域一种比较典型的环境代表性生物,特别怕污染,它的重现,说明入海河流污染物得到了有效控制,海水水质在变好。而且通过李永仁老师这几年的连续观察发现,缢蛏种群已在子牙新河、独流减河等入海河口站稳了脚跟。

天津地处海河流域最下游,渤海湾湾底,污染物扩散条件差,2017年之前我市入海河流水质全部为劣V类。治水先治岸,为还大家河清海碧,我们坚持“控源、治污、扩容、严管”多措并举,协同推进工业、城镇、农业农村“三水共治”,对全市12条入海河流实施“一河一策”治理行动。2022年1-11月,我市地表水优良水体占比达到55.6%,Ⅳ类及以上水体比例提升至97.2%,8条国控入海河流在稳定消除劣Ⅴ类的基础上,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Ⅳ类及以上。


图为永定新河下游入海处景色


第三件事:说说夜更静,让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安宁。

据统计,涉噪声污染投诉占到各类环境投诉的近六成。噪声扰民已成为广大市民反映最为突出的环境问题,安静的居住环境也成为市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为此,2022年我市将“治理城市噪声扰民”纳入20项民心工程,持续深化噪声污染防治。

居住河西区的刘女士反映小区附近变电站噪声影响休息。接到投诉后,我们立刻赶到现场检查并及时联系作为变电站管理上级单位的国网天津高压公司,共同研究进一步降低变电站噪声的可行性。经过分析论证,最终对变电站靠近小区一侧的四扇窗户加装隔音措施,降低了噪声强度。通过治理,小区声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刘女士的案例是我们根据群众投诉开展噪声治理具体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除此以外,2022年我们还实施了工业园区和建筑施工噪声专项治理,开展了安静小区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涉工业噪声投诉同比减少51%,建筑施工噪声投诉同比减少42%;新创建19个安静小区,全市安静居住小区总数达到368个。

上面只汇报了三件事,相信广大市民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还有更高的期望和要求。2023年,我们将用更多、更优质的生态环境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让我们广大市民的生态环境幸福感更饱满、更扎实。


图为生态环境监测人员在监测环境噪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