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首页  >  政务动态  >  环保要闻

市生态环境局环科院警示教育筑防线 警钟长鸣肃清风

来源:天津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10-08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办好天津的事情,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市生态环境局环科院党委坚持预防为主、查防并举、标本兼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强化思想教育,固本培元守党性

市生态环境局环科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员干部思想教育,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深刻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干部理想信念动摇、腐化堕落的思想根源,教育党员干部慎独慎微,把血泪教训转化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讲好廉政党课,党委(支部)书记分别讲了廉政党课,充分利用焦裕禄、杨善洲等廉洁楷模与违纪违法反面典型进行对比,教育党员干部一定要守住底线、不碰“红线”。组织党员观看《蚁贪之害》《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等警示教育片,通过“案中人”的哽咽忏悔,为“身边人”注入“清醒剂”,引导党员以案为鉴、反躬自省、警钟长鸣。

二、完善制度机制,多措并举扎笼子

环科院党委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和阵地建设,推动形成警示教育长效机制。研究制定《专业技术人员专家行为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职工从事营利性活动的规定(试行)》等制度,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加强对科研人员的监督管理。聚焦人、财、物等重点内容,按照明确岗位职责、排查风险隐患、细化防控措施等步骤,组织9个部门梳理廉政风险点、11个院属公司修订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充分发挥廉洁阵地作用,编制《廉洁健心室使用指南》,促进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及时更新“廉政图书角”书籍和“影音教材”,让“清”风劲吹,“廉”香四溢。

三、抓好主题党日,活动牵引葆本色

环科院党委以廉洁文化为切入点,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营造崇廉尚廉浓厚氛围。组织开展“清正廉洁心向党  同心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党员参观“廉润初心”文化传播推广中心、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等警示教育基地,党员们围绕所看、所听,谈认识、找差距,纷纷表示要向勤廉榜样看齐,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开展“不忘职业初心  恪守职业道德”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第三方单位填写《市环科院专家廉洁自律评价表》,从“是否遵守职业道德、从业规范”“是否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7个方面对院内专家进行打分,增强干部职工法纪意识,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开展“倡廉洁家风  建最美家庭”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自觉在廉洁治家上当示范、作表率,与“另一半”共同签订《清廉家风承诺书》,带头管好家人、把好“家门”,让家庭成为厚德之所、纯净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