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首页  >  政务动态  >  环保要闻

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2-09-13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暨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学术研讨会在天津举行。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文龙就“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大都市”进行了经验分享。他表示;“天津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性、历史性、突破性好转,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大都市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天津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攻方向,压紧压实硬责任,严格落实硬指标,强力落实硬措施,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级干部从“倒逼”到“自觉”,各级单位从“要我治”到“我要治”,广大市民从“关注”到“参与”,社会各层面实现了“坚决不走牺牲资源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老路”的高度思想共识。“绿色决定生死、关乎天津未来”,已经成为全市的普遍共识、鲜明导向和自觉行动。同时,天津紧扣“压实责任”这条主线,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实行市领导生态环境保护联系点制度。各区各部门成立相应攻坚战领导机构,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做到“既抓经济又抓环保”“既管行业又管环保”。

 天津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破解“园区围城”“钢铁围城”。分类整治314个工业园区,整治2.2万家“散乱污”企业,清洁化治理120多万户居民散煤取暖,改燃并网1.1万余台燃煤锅炉,铁矿石铁路运输比例提高到65%,更加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作为污染防治攻坚的优先领域,天津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提升了群众生态环境幸福感。坚持治气、治水、治海、治土一体推进,实施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重点行业企业升级改造、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淘汰近百万辆黄标车、老旧车,治理施工工地等扬尘;加快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提高30%;开展入海排污口“查、测、溯、治、罚”专项行动,规范整治1035个入海排口;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状况详查和质量类别划分,建立受污染农用地、建设用地名录库,严格做到“不安全、不利用”。
 天津着力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坚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出发,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并获批成为全国生态红线监管5个试点省市之一、实施“871”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升级保护875平方公里湿地保护区,推进以七里海为重点的湿地保护修复;建设736平方公里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蓝绿空间提升到65%;严格保护153公里海岸线,实施“蓝色海湾”整治修复,修复湿地531公顷。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生态质量指数逐年提高,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连续三年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天津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运用法治、行政、市场、科技“四个手段”,夯实了生态环保的四梁八柱。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21年全市PM 年均浓度较2013年下降59.4%,首次进入“30后”;优良天数增加119天,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2.3%,首次超过“七成”;重污染天数减少42天,首次降到“个位数”。水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好转,劣V类水质比例从2014年的65%下降到2.8%,优良水质比例从15%提升到44.4%,12条入海河流全部消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