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首页  >  政务动态  >  环保要闻

天津组织开展空气质量改善夏季监督帮扶行动

来源:天津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2-07-14

亮剑有力度 帮扶有温度
——天津组织开展空气质量改善夏季监督帮扶行动

     20225月,生态环境部正式启动夏季监督帮扶工作。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选派业务骨干,配强技术装备,依托科技手段,强化问题导向,以为企业办好事实事的初衷,助力企业规范化管理,推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积极谋划,高位推动监督帮扶工作。对照生态环境部监督帮扶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召开全市会议,对监督帮扶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明确“三步”工作法,一是对生态环境部推送问题线索先行研判,选取典型问题线索,采取市区两级联合形式开展现场核查。二是对各区反馈线索进行抽查,检验各区核查成效。三是对各区核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再核实,确保问题依法处理、整改到位。

固本培元,全面夯实监督帮扶根基。围绕监督帮扶工作要点,对各区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开展业务实操培训。一是开设法律讲堂,重点围绕12项生态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全面开展2022年行政执法人员法治专题培训,宣讲政策文件,解读法规标准。二是开展实操培训,针对涉挥发性有机物(VOCs)企业特点,重点加强便携式检测仪、红外热成像仪、无人机等装备使用方法的培训,以科技手段为生态环境执法擦亮“天眼”。三是解读典型案例,充分运用案例的直观性,强化典型案例经验分享,指导各区有针对性地开展涉挥发性有机物执法检查。

双管齐下,着力提升监督帮扶效能。一方面,常态化开展区域交叉互查。对生态环境部环境监管执法平台推送的问题线索进行深入分析,摸索出行业特点,抽调此类行业企业集中分布区的执法骨干进行交叉互查,在互学互鉴中提升执法效能。另一方面,多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检查。积极引入第三方辅助执法,采取“执法+监测+专家”的工作模式,组织开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涉VOCs 排放专项检查。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执法总队、监测中心、环科院多部门联合出动,在走航监测、卫星遥感等技术设备的加持下,全面深挖区域臭氧污染问题,累计检查企业47家,发现问题企业11家,解决问题17个,依法立案处罚10起。

刚柔并济,持续强化服务企业意识。坚持执法与帮扶相结合,一手抓环境管理,一手抓监督帮扶,从助力企业解决问题向推动企业攀登进阶转变,并在保持生态环境执法战略定力同时,赋予更多温度。一是持续推进“说理式”执法,鼓励执法人员当好普法“宣传员”,对环境违法企业采取帮教方式,详细讲解其行为违反了哪些法律条款,需要承担怎样的后果等,通过深入细致讲解,让企业人员心服口服。二是深入开展“环保大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各区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优势,深入推进“体检式、预防式、服务式”执法,集中力量执法帮扶检查工业企业9919家,发现并解决存在问题92个。三是积极推进“首违不罚”“轻微不罚”,日前针对某企业部分排污口标志牌破损、污染物类型填写错误等问题,执法人员按照《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要求,逐项指导企业更正,并给出规范管理建议,今年累计对53家企业依法免予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