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首页  >  政务动态  >  环保要闻

两会同期声 COP15天津馆的“871” 生态保护密码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6

天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生态保护修复建设,守牢自然生态安全边界,进一步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万物和谐的美丽天津。

“去年,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天津面向全球发布中国馆天津虚拟展厅,发布《‘871’生态保护密码》视频宣传片,向全世界展示了天津的‘山河林海湿’,展示了我们在生态保护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全国人大代表、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温娟自豪地说。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包括875平方公里湿地升级保护、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建设、153公里海岸线严格保护等。“可以说,天津近三分之一的国土空间作为生态空间得到严格保护和修复。”温娟说。


生态屏障、津沽绿谷。如今,备受瞩目的绿色生态屏障区已显现水丰、绿茂、成林、成片的生态效果,城市环境质量日益改善。

“对全市陆域自然生态系统生态服务功能跟踪调查和量化评估发现,近五年全市生态系统质量整体趋于稳定,生态状况指数持续保持良好。陆域生态系统生态服务功能有了明显提升,尤其是生态服务功能中的固碳功能,近五年提升了8%,其中绿色生态屏障区碳汇量增长尤为明显,增幅达到45%以上。七里海等四个重要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水域湿地面积比2017年增加了113.23平方公里,各个湿地的生态空间面积和生境质量指数都稳步增加,景观连通性和完整性得到有效改善,植被覆盖度有了较大增幅,北大港湿地南部水循环区域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温娟表示。

通过实施“871”重大生态工程,我市野生动物栖息环境也明显向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观测记录鸟类已达452种,较2014年记录种类增加了36种。


生态之美带来发展之变。“这几年,蓟州区、西青区、宝坻区相继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蓟州区、西青区王稳庄镇和辛口镇先后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海河河北区段,去年也从全国133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18个美丽河湖典型案例。”对于这些成绩,温娟如数家珍,她说,良好的生态资源、生态环境正在转化为优质的生态产品,转化为绿色发展的资本,转变为经济价值。

“871”重大生态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长期工程,更是天津越发朝气蓬勃的生态保护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