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首页  >  政务动态  >  环保要闻

多项举措助推京津冀碳达峰碳中和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07

京津冀是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区域。推动京津冀区域碳达峰碳中和,需要在制度“控碳”、结构“减碳”、技术“降碳”和生态“增汇”等方面下功夫。


第一,完善制度政策,推进区域“控碳”。一是根据国家减排目标及区域碳排放情况,规划制定京津冀碳达峰碳中和总体路线图,加强三地减污降碳协同合作,从源头上控制碳排污染源。二是完善京津冀环境权益交易市场体系。推动区域碳中和机制、碳汇交易、排污权交易系统的建立,激发社会主体活力,引导相关组织、企业等自愿购买碳汇以抵消其碳排放,逐步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机制和模式。


第二,推进结构优化,促进区域“减碳”。一是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现代产业体系。京津冀应立足自身功能定位,持续优化升级三地产业结构,着力解决区域污染防治结构性矛盾,形成产业绿色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二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开展能源革命。制定京津冀能源协同升级转型实施方案,推动光伏、风电、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协同打好散煤治理攻坚战,优化用能结构。


第三,创新低碳科技,助推区域“降碳”。一是加大关键技术研发。围绕京津冀碳达峰碳中和的现实需求,聚焦低碳前沿技术研究,重点攻关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利用、节能、氢能、储能等重点领域,充分挖掘和创新脱碳、零碳、负碳及碳捕捉技术。二是增强区域协同创新应用能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低碳”试点建设,加强对低碳技术协同推广应用,打造京津冀低碳技术协同发展新高地。


第四,拓展生态空间,实现区域“增汇”。一是巩固提升绿色碳汇能力。加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优化京津冀生态空间格局。发挥京津冀自然生态优势,加强山水林田湖草沙协同保护,发挥森林、湿地等固碳作用。二是构筑蓝色生态屏障。加强海洋碳汇建设,积极推进海洋及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组织实施海洋碳汇及岸带碳通量监测评估,有效增加区域蓝色碳汇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