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就《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进行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政务网 发布时间:2022-02-09
政策原文: 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近日,我市出台《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针对《规划》出台的相关情况,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进行政策解读。

一、《规划》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十三五”时期,全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实施“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组织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探索实践“依靠结构调整控污染增量、依靠工程治理减污染存量、依靠铁腕执法管污染排放、依靠区域协同阻污染传输、依靠生态建设扩环境容量”的环境治理之路,推动生态环境取得历史性、转折性、突破性好转。

    “十四五”时期是天津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之后,向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迈进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2019年底,根据全市“十四五”规划统一安排,我们全面启动《规划》编制工作,会同各区、各部门科学评估“十三五”规划、三个“十条”执行情况,客观分析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成效,聚焦“2035年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这一目标,聘请国家规划团队开展了中长期战略研究,为编好《规划》扎实了基础。编制过程中,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通过在津云、天津日报等媒体发布公告,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并多次赴各区、各部门调研交流,邀请专家座谈指导,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科学谋划了重点任务、主要举措和保障措施,对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天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十四五”期间,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答:“十四五”时期,是向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对标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的远景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市“绿色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污染排放强度、碳排放强度持续降低,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加快形成。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全域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全部消除城镇劣V类水体;近岸海域水质巩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更加绿色宜居。‘871’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取得重大进展,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三、本次《规划》的编制有什么特点?

01严格对标对表

     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双碳”重要指示批示,全面对标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全国“十四五”规划纲要,严格落实我市“十四五”规划建议、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指标和任务措施。全面对标中央《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全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征求意见稿)》《全国“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细化分解、逐项落实,确保国家要求有体现、重点任务能落地。

02保持充分衔接

    统筹衔接我市相关领域规划,吸纳有关指标任务。系统衔接我市《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行动方案》,确保关键指标、核心目标、重点任务保持统一。

03紧密结合实际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天津特点,设置了环境质量、绿色发展、污染治理、风险防控、生态保护等五大方面23项指标。其中,10项约束性指标,有8项与全国生态环保规划一致,目标值按照国家要求设定,同时增加自然资源利用规划确定的“生态红线保护面积”“自然岸线保有量”2项指标;13项导向性指标,有9项与全国规划基本一致,吸纳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污泥无害化处置率”2项目标,特别是首次增加“单位GDP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降低、单位GDP水污染物排放强度降低”2项指标,更加突出绿色低碳发展导向。


四、《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规划》的总体结构由9个章节组成,分为3大板块,主要包括总述、主要任务、组织实施。

    第一板块总述,包括第一章形势背景、第二章总体要求,总结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进展成效,指出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机遇挑战,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指标。这一部分的总体考虑是,总结成绩要全面,分析问题要客观,目标设置要科学,工作思路要突出重点。

    第二板块主要任务。包括第二章至第八章,聚焦“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锚定“生态环境根本好转”远景目标,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确定了6大重点任务。

01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围绕建立减污降碳协同推进机制,推动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结构调整,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等,提出7方面26项任务。

02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

    围绕强化区域协作、流域协同,推进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提出2方面5项任务。

03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围绕强化协同治气、系统治水、陆海统筹治海、风险管控治土等,提出4个方面23项任务。

04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建设

    围绕加强重要生态空间保护、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出3方面8项任务。

05强化风险防控,筑牢环境安全底线

    围绕应对气候变化、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环境风险防控与应急等,提出5方面17项任务。

06深化改革创新,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围绕健全三大责任体系、完善四大政策体系、提升五大治理能力等,提出3方面12项任务。需要说明的是,“十四五”时期,是生态环境质量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触及更深层次、更多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必须依靠改革创新这个关键一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协同性,形成政策合力。因此,《规划》专章阐述了“深化改革创新、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相关内容,统筹谋划了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努力形成一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政策体系。

    第三板块组织实施。围绕强化组织领导、调度评估、投入保障、铁军建设等提出了各项保障措施。


五、“十四五”期间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请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思路是什么?

    答:从“十三五”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意味着污染防治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涉及的领域范围更广,要求也更高。“十四五”时期,我们继续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更加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高的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天津。

01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深化燃煤源、工业源、移动源、面源污染治理,针对燃煤效率低、排放大的设施,有序推进电厂周边燃煤锅炉淘汰关停,分类推进自备煤电机组改燃关停,进一步压减煤炭消费总量;针对钢铁、化工、石化等重点行业,“一企一策”推进流程再造,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针对排放强度大的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推动补齐治理设施短板;针对大宗物料、大宗物流,加快推动铁路专用线建设,实现“公转铁”,针对公交车、物流配送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鼓励推进新能源替代;持续推进工地、道路、裸地等排查治理。突出PM2.5、O3分段治理控制秋冬季雾霾污染。到2025年,全市PM2.5达到3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2.6%,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

02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

    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坚持控源、治污、扩容、严管“四措”治水,严密监管于桥水库、地下水等饮用水源地,确保用水安全;健全“查、测、溯、治”长效机制,进一步减少入海、入河污染负荷;统筹城镇乡村、农业农村污水治理,更好发挥既有设施的处理效率,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重点围绕独流减河、潮白新河、海河下游等河流,推动建设一批人工湿地,提高生态容量。到2025年,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44.4%,劣Ⅴ类水体、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部分河流实现“有水有鱼有草”。

03深入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

    坚持陆海统筹、河海联动,深化陆海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风险防范应对,持续减少入河、入海污染总量,巩固提升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建设“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到2025年,近岸海域水质优良(一类、二类)比例达到72%。

04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

    坚持农耕地、建设用地风险“两控”治土,持续完善土壤环境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全面开展污染隐患排查,强化监管、杜绝污染下地入土,确保不新增受污染土壤、地下水。坚持实行受污染耕地、受污染场地利用管控机制,确保不安全、不利用。深化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到2025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左右,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六、“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有哪些具体保障措施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凝聚推动实施的强大合力,确保规划任务不折不扣执行。

01强化组织推动

    更好地发挥生态环保委、攻坚战指挥部的统一领导、协调推动作用。建立起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协调、市级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各区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02强化调度评估    我们将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跟踪分析和评估考核,在2023年、2025年底,分别开展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将纳入市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以及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绩效考核等。

03强化投入保障

    各级政府在年度预算要充分考虑生态环境保护需求,优化资金支出结构,统筹保障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修复等领域。进一步拓宽投融资渠道,完善多元投入机制,综合运用土地、规划、金融、价格多种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领域。

04强化铁军建设

    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培养领军人才、专业骨干、年轻干部,特别是更加注重基层生态环境队伍建设。深化作风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业务建设协同推进,加快打造生态环保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