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环境保护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14-03-20 10:50

天津市环境保护局2013年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及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环保部、市政府关于环保重点工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重要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加强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加大公开力度,推动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
1、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强化领导及责任,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分类管理、局发文审核发布、公开工作联络、定期检查通报和信息公开联络员奖励培训等制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制度,制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环保政府重点信息公开的通知》,针对重点污染源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了全系统的专题培训会。
2、进一步加强政务网站建设。适应环保工作新形势,对政府网站网页栏目进行了调整,增加了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环境空气质量GIS系统、环保要闻等栏目,基本消灭了长期未更新内容的空白栏目。新建了“天津市重点企业自行监测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开通了腾讯网和新浪网“天津环保发布”政务微博。重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及主要做法两次受到环保部通报表扬。
3、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全年共发布主动公开信息1164条,公开总量较去年同期增加40%;其中公开局发文件368件,其他各类信息796件。严格政府信息发布时限,所有信息均在发生后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健全信件申请、当面申请、网络申请等依申请公开渠道,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工作,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5件,是去年的2.25倍。均在15个工作日以内给予答复。在市政府对54个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情况通报中,13个单位受到表扬,我局列第七。
4、进一步提高公开渠道维护水平。坚持专人每日定时浏览网站,及时发现网站信息发布、链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对网站栏目更新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局办公室及信息中心专人负责网站日常管理,每日进行系统后台维护;与市公安局建立一对一联系,及时监控网站运维情况。严格落实《天津市政府机关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规定》,全年主动向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213件,较去年增长25%。
5、进一步严格保密审查规范。2010年,制定了《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试行)》,规定了政务信息公开部门评定、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查、保密委审定的三级保密审核程序。2012年发布的《天津市环保重点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关于做好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和局政府网站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调了不得公开的环保信息范围,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中的保密审核程序,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保密责任明确,将保密审查贯穿于公文流转和信息发布程序的全过程,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全年共发布主动公开信息1164条,公开总量较去年同期增加40%,自2008年以来累计公开政府信息数达到4043条。今年公开的信息中有《清新空气行动方案》等重大方案行动类信息41条,有《关于郭胜华同志任免职的通知》等干部任免类信息29条,《关于开展全市燃煤锅炉环保专项检查的通知》机构职能类信息112条,《市环保局2013年部门预算表》、天津市环保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等财政报告类信息23条,《市环境保护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政府工作报告类信息6条,《2013年天津市环保局建设项目许可证(环境报告)》等行政许可类信息157条,《关于查询黄标车处罚记录的通知》等服务类信息108条,《市环保局关于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的通知》等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类信息47条,其他公开信息61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我局共受理公众申请查询的政府信息45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30件,部分公开答复4件,因申请内容不明确或不属于我局职责范围不予受理的申请11件。申请的内容涉及环评审批、污染排放企业名单、受环境行政处罚企业名单等方面。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全年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2件,由于不存在违法情形,申诉人已主动撤诉。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在政府信息公开活动中,认真依法履行职责,未出现被追究责任、被举报投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近年来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强化组织机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及社会公众对环保政府信息的迫切需求还存在着差距,各处室之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还不平衡;网站功能及鲜活度、时效性还有待改进加强;环境信息公开的力度和范围与上级的要求还不相适应等问题。
2014年我局将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不断改进方法,加大力度,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并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公开台帐,坚持月通报、季自评、年考评和表彰制度,改进公开及评分方法。
二是加强重点信息的公开。按环保部要求,加大对环评审批、重点污染源监管、重点企业自行监测环境信息和区县环保信息公开的指导监督力度,进一步落实公开责任,确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三是提高网页管理水平。积极协调推动政务网站的升级改造,解决目前网页调整维护不了影响内容公开的问题;对网页进行改进,对网站实施实时监控。
四是提高信息员队伍素质。加强信息工作培训,对信息公开联络员队伍进行一次全面培训,提高信息员队伍素质。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表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数

1164

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

213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1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机构职能

108

2

政府规章文件

4

3

规划信息

7

4

统计信息

3

5

政府工作报告

6

6

财政报告

23

7

行政收费

0

8

政府采购

0

9

行政许可

157

10

重大建设项目

0

11

教育医疗

0

12

社保就业

0

13

民政助残扶贫

0

14

突发事件处置

47

15

食品药品监管

0

16

产品质量监管

0

17

安全生产监管

0

18

环保公共卫生

256

19

市政府重要会议

0

20

人事任免

29

21

其他服务事项

108

22

其他公开信息

416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53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15

表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信函申请数

11

3.网上申请数

34

4.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3.不予公开

0

4.申请信息不存在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

5

6.申请内容不明确

6

7.非政府信息

0

8.重复申请

0

9.已移送档案馆

0

10.其它原因

0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0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表3:培训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培训次数

2

培训人数

60

表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量

2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2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www.tjzfxxgk.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复康路17号,邮编:300191,电话:022-87671503,电子邮箱:tjhbjbgs@ 163.co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