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环境保护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15-03-10 10:51

天津市环境保护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及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4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改进薄弱环节,加强公开力度,公开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政府信息公开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强化领导及责任,及时调整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市环保局关于做好2014年全市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分类管理、局发文审核发布、公开工作联络、定期检查通报和信息公开联络员奖励培训等制度。召开全系统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并邀请环保部及市政府相关领导授课。尝试对区县环保局网站进行测评通报,加强环保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合力。
(二)政务网站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完成了对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改版后的界面学习中央政务网风格,更加简洁大方,操作更加简便,新增的办事流程栏目市民可以更便捷直观地了解环评审批、辐射审批等服务流程。同时,良好的信息查询工具方便了市民对详细项目信息进行查看。信息内容上,将市民关注的实时空气质量发布、环境要闻、环评公示、环境违法问题投诉举报归纳到首页,增加环保专题和网站地图。此次改版升级,是我局推进政务公开、创新管理方式、增强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提高了环保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
(三)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强化。坚持每日专人定时浏览网站,及时发现网站信息发布、链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对网站栏目更新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局办公室及信息中心专人负责网站日常管理,每日进行系统后台维护;与市公安局建立一对一联系,及时监控网站运维情况。严格落实保密审核程序,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保密责任明确,将保密审查贯穿于公文流转和信息发布程序的全过程,确保了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政务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12条,是上年度的2.4倍。新浪腾讯平台共编辑发布微博4679条,被转评赞数5313条,粉丝数24.6万人,12369环保热线处理群众咨询投诉23258件。
2014年,我局进一步做好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公开,实时发布我市空气质量,每月发布我市空气质量总体状况;做好水污染防治信息公开,研究建立了饮用水水源状况信息定期公开制度;做好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全年共公开百余个项目450余条环评政府信息,做到了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做好污染源监管、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和专项检查行动信息公开,设立了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专栏,加大了环境污染治理政策措施、效果,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处罚情况、专项行动检查等信息公开力度;做好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和污染减排信息公开,完善了企业自行监测数据发布平台建设,每季度向各区县政府和环保局通报国控企业监测信息公开情况,督促企业开展好污染源自行监测和监测信息公开;做到重点减排工程建设和进展情况、总量减排核查结果及时公开。
同时,主动向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246件,较去年增长13.8%。加强对天津政务网、政民互动平台及我局12369投诉咨询、意见建议的反馈情况公开,安排专人负责定时查收信件,24小时接听热线并做好登记、分类、催办和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环保信息依申请公开数量激增,全年我局共受理公众申请查询的政府信息170件,是去年同期的3.7倍。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28件,部分公开答复8件,因申请内容不明确或不属于我局职责范围不予受理的申请34件。申请的内容涉及环评审批、污染排放企业名单、受环境行政处罚企业名单等方面。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全年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2件,由于不存在违法情形,申诉人已主动撤诉。未发生涉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在政府信息公开活动中,认真依法履行职责,未出现被追究责任、被举报投诉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近年来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制度、强化组织机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及社会公众对环保政府信息的迫切需求还存在着差距,主要是处室之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还不平衡;网站功能及鲜活度、时效性还有待改进加强;环境信息公开的力度和范围与上级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区县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薄弱,公开力度不大,公开机制有待完善;依申请公开数量激增带来新的挑战。
2015年,是新修订的《环保法》实施的第一年,环保政府信息公开面临新的压力与挑战。我局将充分利用我局新改版政府网站,提升网站管理方式,履行各部门公开责任;按照专题工作梳理环保重点公开栏目,加大网站举报投诉、政民互动功能;加强信息公开联络员队伍建设,进行全面的业务培训;加强区县环保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和对区县环保局动态公开情况通报力度,推动我市环保政务及政府信息公开再上新台阶。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表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数

2812

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

246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4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机构职能

289

2

政府规章文件

24

3

规划信息

14

4

统计信息

22

5

政府工作报告

6

6

财政报告

38

7

行政收费

14

8

政府采购

7

9

行政许可

489

10

重大建设项目

89

11

教育医疗

0

12

社保就业

0

13

民政助残扶贫

22

14

突发事件处置

56

15

食品药品监管

0

16

产品质量监管

0

17

安全生产监管

0

18

环保公共卫生

460

19

市政府重要会议

0

20

人事任免

37

21

其他服务事项

556

22

其他公开信息

689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23258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155

表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7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信函申请数

15

3.网上申请数

155

4.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7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28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8

3.不予公开

4

4.申请信息不存在

16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

12

6.申请内容不明确

2

7.非政府信息

0

8.重复申请

0

9.已移送档案馆

0

10.其它原因

0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0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表3:培训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培训次数

1

培训人数

80

表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行政复议数量

2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2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数量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的数量

0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www.tjzfxxgk.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复康路17号,邮编:300191,电话:022-87671503,电子邮箱:tjhbjbgs@ 163.co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