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天津市2021年度碳排放配额安排的通知
索   引  号 :
11120000MB16723273/2022-00003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
发 文 字 号 :
津环气候〔2021〕97号
主    题 :
生态环境保护\环境综合管理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有效

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天津市2021年度碳排放配额安排的通知

  

各区生态环境局,各有关单位:

根据《天津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津政办规〔2020〕11号),为进一步深化我市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建设和推动年度履约,积极对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现将我市2021年度碳排放配额安排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配额总量

根据2021年天津市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目标要求和经济增长预期,确定我市2021年度碳排放配额总量为0.75亿吨,其中政府预留配额比例为6%。

二、配额分配方法

2021年度纳入企业配额分配采用历史强度法和历史排放法。

(一)历史强度法

建材、造纸行业企业采用历史强度法分配配额。计算公式为:

企业配额=2021年产品产量×基准年的单位产品碳排放量×控排系数

考虑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基准年为2019年和2020年单位产品碳排放量较大的年份,控排系数为0.98。

(二)历史排放法

钢铁、化工、石化、油气开采、航空、有色、矿山、食品饮料、医药制造、农副食品加工、机械设备制造、电子设备制造行业企业采用历史排放法分配配额。计算公式为:

企业配额=基准年的碳排放量×控排系数

考虑疫情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基准年为2019年和2020年碳排放量较大的年份,控排系数为0.98。

采用历史排放法分配配额的企业,若基准年生产不足6个月,履约年正常生产,可申请采用历史强度法分配配额。

三、配额发放

企业2021年度配额分两次发放。第一批次配额按照纳入企业2020年度履约排放量的50%确定。第二批次配额待2021年度碳核查工作结束后,根据碳核查结果,综合考虑第一批次配额发放量等,多退少补进行核发。

四、配额清缴

(一)为降低纳入企业因配额缺口较大所面临的履约负担,在配额清缴工作中设定配额履约缺口上限,其值为纳入企业2021年度履约排放量的20%,即当纳入企业配额缺口量占其履约排放量比例超过20%时,其配额清缴义务最高为其获得的免费配额量加20%的履约排放量。

(二)纳入企业因启用新增生产设施产生的碳排放量,不计入当年的履约排放量,也不发放配额。待新增生产设施投产运行一个完整自然年后,于下一年度发放配额并按要求履约。新增生产设施是指纳入企业2021年1月1日后正式投产运行,已生产出合格产品并具备独立计量核算及统计条件的设施。

(三)利用抵销机制,根据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有关规定执行,且引入的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至少50%来自京津冀地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

五、其他事项

(一)履约期内转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纳入企业,执行全国碳市场相关规定,不再承担天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履约义务,对其获得的2021年度天津碳市场配额予以收回。

(二)已退出我市碳排放配额管理的企业,其登记注册系统账户自动转为非纳入企业账户,账户变更后剩余配额可继续使用。

(三)纳入配额管理的企业应提高碳排放管理能力,积极完成碳市场建设的各项工作。

  

  

  

2021年12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