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对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0110号提案的落实答复

来源:天津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09-15


对市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0110号提案的落实答复

               

农工党天津市委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我市环境大数据发展建设的提案,为我局开展大数据建设工作提供了清晰的思路和实用的招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十四五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激发数据活力,围绕我市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任务要求,不断提升信息化手段,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在生态环境大数据发展的推进过程中,我局以生态环境治理和公共服务需求为引领,主要开展了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生态环境感知体系建设

作为落实《天津市加快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主要举措,我局不断完善城市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大气、水环境监测网络,印发《十四五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评价点位设置清单》,形成《天津市十四五市控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设置方案》,按照国家生态质量监测网络统一部署,实现了全市大气、地表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点位与国家生态质量网络全面互联互通。推动我市十四五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专项监测网络的建设,在我市交通特点显著、VOCs及氮氧化物排放量大的区域,完成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监测自动监测站点建设及联网,构建了天津市VOCs监测网络。

二、推动政务数据汇聚与共享开放

加强生态环境数据资源目录建设,梳理局政务信息系统数据资源,依托天津市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定期做好生态环境信息资源数据挂接、归集和信息更新工作,主动对照国家层面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清单,核对更新我局数据资源目录清单和共享目录内容,共享资源目录增至64条,开放目录增至44条,较去年全年分别增长14.2%22.8%。共享开放资源涵盖年度环境状况公报、环境空气质量、声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及各类行政审批、许可类信息。处理市信息资源共享统一平台数据资源申请10项,不断推进网络数据跨部门流动,真正实现数据共享利用。

三、创新大数据治理模式

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持续跟进、落实三年行动方案的城市大脑场景建设任务,加强城市运行系统互联互通,提升跨部门协同治理能力,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智慧化水平。积极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建成大气污染综合调度分析平台,充分发挥对全市600余家重点大气污染企业自动监控设施与近4000家一般污染企业工况、治理设施用电双监控,实现非现场监管,应用卫星遥感、走航监测、无人机巡查等技术手段查测溯源,该平台获评生态环境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生态文明分论坛优秀案例。将我局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环境治理)作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点,针对移动源、大气污染源、危险(医疗)废物等领域开展精细化全程监管,开发全市医疗废物运输轨迹监管平台等,利用多种技术手段远程调度指挥监控车辆运输,全市涉疫点位医疗废物贮存转运量实现自动上报。

四、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

突出高层次自主创新人才培养培训,采取整体安排、分项实施、按需选学的模式,突出天开高教科创园、重点产业链等创新创业载体需要,集中策划多项活动,探索实践了三个率先:在全国率先设置首席数字官,本市率先开展全国数字技术工程师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专业技术等级(初级)考核,率先举办全国数字人才产教融合订单班今年6月,我市举办首届京津冀生态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搭建京津冀生态环境协同创新载体,150余家成员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环保科技产业创新共同体,致力于重点解决制约京津冀三地企业绿色转型的技术、资金、人才、政策和资源等问题,助力京津冀生态低碳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以科技协同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以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现代环境治理能力为核心,以数字化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优化互联网+监管系统风险模型参数,扩大数据应用范围,持续完善生态环境信息资源数据库,丰富共享开放内容,打造环境治理典型应用,加快提升大数据科研能力,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