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60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6-30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0606号提案的答复

                     

                                       别:A

                           签发领导:

                                 公开属性:    

吴来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天津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提案,我局经会同市住建委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天津市发展的关注和开展的大量调研。正如您提出的建议,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意义重大,天津是我国华北地区的主要重化工基地之一,围绕国家部署要求,推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建筑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是推动我市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作为国家首批低碳城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加强规划引领和指标约束,率先开展碳排放权交易(以下简称碳交易)试点,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积极开展碳交易,在全国率先完成履约。我市作为国家七个碳交易试点省市之一,积极推动碳交易工作,制定了《天津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配额管理、监测报告核查和交易管理的相关制度,开发建设了注册登记系统、排放信息报告系统、交易系统等系统,为我市碳交易提供有力支撑。目前,我市试点纳入企业包括电力热力、钢铁、化工、石化、油气开采、建材、造纸和航空8个行业,碳排放2万吨以上的企业共100多家。自201312月开市交易以来,我市碳市场运行平稳,特别是在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在全国率先完成履约,实现履约率连续多年达到100%

    二是扩大碳交易企业范围,创新完善碳交易体系。为加强我市碳交易市场作用,更好的控制重点行业减排降碳,将试点纳入企业范围由5个行业扩展为8个行业,将符合全国要求的行业全部纳入。为打牢重点企业碳排放数据基础,开展了2009-2018年度碳排放报告与核查,2016年率先实现核算方法学与国家标准的衔接,企业碳排放的监测、报告和核查全部转换为国家方法学和相关指南。同时,不断完善碳交易体系,修订印发《天津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保障我市碳市场持续稳定运行。创新开展碳配额有偿竞价,提高企业履约积极性,活跃碳市场。

三是积极对接全国碳市场建设,助力电力行业率先交易。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全面梳理我市拟纳入全国碳市场的企业范围,及时报送碳排放报告核查数据、注册登记系统开户等材料,做到符合全国碳市场范围的发电企业全部纳入。并按照全国碳市场建设进度安排,积极推动我市参与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联建,积极对接上海市、湖北省,有效衔接我市碳市场与全国碳市场。

四是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提高建筑能效水平。我市高度重视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发展工作,先后获得全国节能改造示范城市、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城市、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等多项荣誉称号,圆满完成建筑节能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市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1200万平方米,基本实现既有居住建筑应改尽改,全面完成公共建筑能效提升重点建设任务;新建民用建筑100%执行绿色建筑标准,绿色生态城区示范效应显著,中新生态城获得国家首批绿色生态城区运营三星级标识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有许多不足。正如您所提出的,应对气候变化意义重大,任务十分艰巨。天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积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都强调要求推进碳达峰行动。市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多次强调要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抓紧制定行动方案。国勋市长在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并于226日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下一步,结合您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依据职责,会同各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一步发挥碳交易市场机制作用,全面推动建筑等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推动实施碳达峰行动。按照国家部署和我市总体安排,抓紧推动我市碳达峰行动总体方案编制工作,充分了解碳达峰核算边界和核算方法,客观研判碳达峰形势,积极探索碳达峰路径。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开展达峰行动,开展工业园区绿色化改造,鼓励中小企业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将绿色低碳理念成为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的共识,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二是充分发挥碳交易市场机制作用。不断加强碳排放指标额度约束,持续组织重点排放企业开展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查和履约工作,推动企业提高节能降碳水平。逐步扩大碳交易试点纳入企业范围,拟由年综合能耗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8个重点行业企业扩大到全部行业企业,并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扩大我市碳市场覆盖范围。

三是积极落实全国碳市场要求。在已有工作基础上,充分衔接全国碳市场建设,积极对接上海市、湖北省,开展全国碳排放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联建工作,做到对标对表,应纳尽纳。围绕全国碳市场建设下一步重点,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四是推动建筑领域节能降碳行动。围绕我市碳达峰工作安排,结合编制《天津市绿色建筑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工作,推进建筑领域碳减排进程。实施绿色建筑标准规范,全面执行新建居住建筑五步节能标准,力争到2025年城镇新建绿色建筑达到100%。提升节能水平,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持续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提高建筑材料质量和施工标准,推动建筑物近零碳运行。优化用能结构,推进低碳能源在建筑领域应用,促进地热、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应用。加强运行监测,搭建智能控制与监测平台,提高运行管理模式,推进城市公共建筑用能定额管理,约束建筑碳排放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您以后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202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