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45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6-30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

第0452号提案的答复

                     

                                     类别:A1

                                签发领导:

                                      公开属性:    

孙华林委员:

您提出维护中心城区快速路和附属设施、设置沿线声屏障提案,给我们的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建议,经会同市城市管理委、市公安局、市住建委认真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您提的建议主要包括快速路及附属设施维护、沿线声屏障设置,旨在改善噪声影响问题。

快速路作为我市中心城区主干道路,是整体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建成投入使用后,为我市的城市建设和市民出行提供了了十分重要的交通保障。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市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快速路交通拥堵问题显现;快速路防护设施日渐老化,防护功能减退;由此产生的交通噪声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一定影响。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并提出整治工作要求,相关部门和沿线各辖区党委、区政府积极作为,努力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

一、积极开展噪声专项整治

20178月,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噪声污染问题,经市政府审批同意,原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市环境保护局、市公安局、市市容园林委、市交通运输委关于印发天津市城市环境噪声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各区政府是落实环境噪声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主题,部门之间加强联动,形成长效机制,整治工作包括交通噪声。截至目前,南开区、河西区、河东、红桥区、西青区、北辰区等属地政府为解决交通噪声问题实施了一批声屏障安装工程,完成了部分路段、桥梁的声屏障加装措施,其中包括快速路的相关路段,后续还将不断推动该项工作。

    二、加强道路附属设施管理及绿化

    道路养护部门积极指导有条件的各区政府开展声屏障安装工程,提高设施安装的科学性、安全性及降噪效果;积极做好路面养护和新建声屏障设施接管工作,加强日常巡视和维护,保障设施健康运行;提高城市绿化管理水平,科学设计绿化带,督导各区城市管理部门加强对快速路两侧绿化带的检查,对损坏的绿地及时恢复,枯死苗木及时进行更换,增加绿植的密度,通过植物消声作用,进一步降低交通噪声影响,改善效果明显。

三、加强快速路机动车管控

公安部门进一步加强快速路交通管理。一是确保路面勤务到位。在快速路等货运车辆通行重点道路沿线各属地单位均设有高峰时段领导干部勤务及平峰巡控勤务,确保沿线及重要点位有警力执守,提高各类拥堵处置效率。二是确保视频巡查监控到位。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重点道路进行高密度视频巡查,及时发现货车违反禁行规定、超载等违法行为,并随时调派相关巡逻警力赶赴治理,提高管控效率。三是完善交通标志设置。进一步完善快速路沿线出入口交通标志设置,提示交通参与者守法出行。

四、推进环境噪声监测网络建设

    持续推进声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监测范围覆盖全市16个行政区建成区,其中区域环境噪声947个网格,道路交通噪声489个测点,功能区数量82个,建成并运行79个点位的声环境功能区自动监测。每年对区域环境噪声、道路交通噪声统计数据进行信息公开,每季度对声环境功能区统计数据进行信息公开。

五、推动修订《天津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条例》修订已列入市人大2020-2022年立法计划。我局积极开展立法调研,认真研究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做法,打好修法基础。目前国家上位法已进入人大立法征求意见阶段,待正式颁布后,我局将按照市人大立法工作安排,正式启动《条例》修订,进一步完善现行制度,并充分考虑您的建议内容,通过立法加强我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工作,努力改善交通噪声扰民等环境问题。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本轮环保督查整改要求,发挥长效机制作用,进一步加强交通噪声专项治理。

一是通过对机动车管控、铺设低噪声路面、建设声屏障及生态隔离带、加装隔声门窗等措施改善交通噪声对群众生活的影响。

二是着力解决督察期间交通噪声突出问题,对整改不力及反弹的交通噪声问题开展整改。

三是对城市快速路、主干道等扰民线路中具备整改条件的,由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方案,指导各区党委和政府实施整改工作,降低沿线噪声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四是继续推动《条例》修订工作。

再次感谢您们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敬请您继续监督我们的工作。

                       2021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