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对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029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6-29

                             类别:A1

                                    签发领导:温武瑞

                                公开属性:

陆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用好大数据平台和信息共享平台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建议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信息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该建议对我市生态环境信息化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也非常符合我市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工作的实际,为我局十四五期间开展的信息化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近年来,我局对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部署,以服务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积极开展生态环境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

一、加强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顶层设计

2017年起,我局研究制定了《天津市环境保护云计算和大数据建设方案》,对环境保护云计算和大数据建设和应用做出部署;加强生态环境信息化体系建设,组织开展了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设计,统筹考虑未来生态环境大数据发展应用,优化生态环境大数据体系发展目标,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监管信息化体系建设。

二、积极推进生态环境管理主要业务信息化全覆盖

一是按照生态环境大数据发展应用顶层设计和任务要求,分步实施了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化体系建设,整合了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数据,积极推动五控措施落实。同时,推进建设了全市涉农区秸秆露天焚烧视频监控系统,10个涉农区建设高架视频监控系统,覆盖面积8460平方公里,约占全市总面积的70%,做到起火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反馈,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二是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将现有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成为生态环境综合监管平台,遵循统一建设、统一登陆、统一运维的理念,逐步实现整合为一个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大系统的总体目标。开发了危险废物综合监管业务子系统。构建危险废物的全过程监管和环境影响评价事中、事后监督管理体系,提升危险废物监管水平;完善了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测子系统,强化重点污染源监管手段。

三、下一步工作

我们将按照十四五生态环境规划,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全面对接我市互联网+监管系统,进一步提高智能化监管水平。推进生态环境数据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本市统一共享开放平台为纽带,建立生态环境数据共享机制,实现生态环境数据多领域多场景整合应用,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治污科学化精准化。

(一)加强生态环境重点领域的环境监管信息化体系建设。深化固定污染源管理和综合执法业务的大数据综合应用,通过数据采集与集成、数值模拟和智能分析等技术手段,为生态环境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提供技术支撑和数据保障。

(二)开展政务服务大数据资源的运用。推动相关业务系统与政务一网通互联互通工作,集中政务服务向网上办事大厅运行,推动全部生态环境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指尖办

(三)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数据产品供给能力。依托市委网信办市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建立数据双向流通渠道,推动部门间的生态环境数据资源共享。

再次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

2021417

工作人员:于忠旺                   联系电话:87672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