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对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调整补充工程(文洁路站至水上公园西路站<不含>)环境影响报告书拟作出审批决定的公示

来源:天津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2-09-01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对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调整补充工程(文洁路站至水上公园西路站<不含>)环境影响报告书拟作出审批决定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审批决定。为保证审批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审批决定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基本情况予以公示。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提出听证申请。

公示期限:自本信息发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87671863

    真:87671863

通讯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复康路17

建设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名称

建设地点

环评文件编制单位名称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建设单位开展的公众参与情况

公示起止日期

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调整补充工程(文洁路站至水上公园西路站<不含>

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

天津市南开区、西青区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工程西起保山西道一中心医院新址西侧,东至11号线一期工程水上公园西路站(不含),依次沿保山西道、保山道、津河、复康路敷设。线路全长约3.84千米,均为地下线,共设3座地下车站。线路建成后与11号线一期工程贯通运营。

一、主要环境影响

1、施工期

1)大气环境影响

主要是施工扬尘,以及施工机械产生的燃油废气。

2)声、振动环境影响

施工期噪声振动源主要是施工现场各类施工机械设备和车辆运输产生的噪声振动。

3)水环境影响

主要是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和施工作业废水。

4)固体废物影响

施工期固体废物包括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和弃土等。

5)生态环境影响

工程盾构下穿天津市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交通干线防护林带,无地面工程。永久性保护区域面积不减少、边界无外扩,工程建设不影响交通干线(陈塘庄铁路)防护林带生态功能的发挥。

2、运营期

1)大气环境影响

地铁排风亭会产生一定的异味,本次工程设计排风口距敏感建筑均能满足15m以远的要求,且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DB12/059-2018

2)声环境影响

新增车站风亭在未采取降噪措施前,对周边部分环境敏感目标产生一定的噪声影响。建设单位拟采取延长消声器长度、安装消声百叶等降噪措施降低噪声源强,措施后周边环境敏感点处昼间、夜间运营时段噪声预测值满足相应功能区标准限值要求。

3)振动环境影响

地下轨道交通在未采取减振措施前,运行过程对周边部分环境敏感目标产生一定的振动影响。建设单位拟根据具体工程及周边环境保护目标的情况,采取特殊、高等、中等减振措施,措施后工程周边环境敏感点处昼间、夜间运营时段振动及二次结构噪声预测值满足相应功能区标准限值要求。

4)水环境影响

本工程营运期废水排放主要是车站生活污水。工程车站污水均能纳入市政污水管网处置,对水环境无不良影响。

5)固体废物影响

运营期固废主要来自车站及管理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生活垃圾经收集分类回收后,由城市管理部门收集纳入城市垃圾处理系统。

二、主要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1、施工期

1)大气环境

从施工现场合理布局,封闭围挡、洒水、苫盖等方面控制扬尘。

施工工地做到“六个百分百”。严格执行《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天津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天津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等文件的有关要求。

2)水环境

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纳入市政污水集中处理系统。

施工场地设临时沉淀池,施工产生的清净废水循环使用,泥浆定期外运处置。严格施工管理,尽量减轻施工期废水的影响。

3)声、振动环境

严格按照《天津市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天津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规定》、《天津市建设施工21条禁令》等文件等相关规定严格控制施工噪声、振动,将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4)施工固废

各类废物分类集中收集,生活垃圾委托城管部门及时外运处理。废渣土按规定及时运至渣土负责部门指定消纳场地排放,严禁就地长期堆存。

4)生态保护措施

控制作业面积、结合水土保持措施减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工程针对下穿的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林带)单独编制了《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调整补充工程(文洁路站至水上公园西路站<不含>)项目对林带类型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生态环境影响论证报告》,论证表明工程建设满足功能不降低、性质不改变、环境不破坏、面积不减少等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的管理要求。

2、运营期

1)大气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工程运营后可替代公交、小汽车等,满足居民出行交通需求,相应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对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是有利的。

2)水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工程新增车站污水水质及水量均能满足城市污水排水管网纳污要求,工程运营对水环境无不利影响。

3)噪声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根据措施前的预测结果,采取了延长消声器长度、安装消声百叶等降噪措施,其中消声器平均每米降噪10分贝左右,安装消声百叶可降噪10分贝左右。采取措施后评价范围内所有敏感点昼间、夜间运营时段噪声预测值满足相应标准限值。

4)振动环境保护对策与措施

根据措施前的预测结果,分别采取了相应等级的减振措施,其中特殊减振段减振量不低于15dB,高等减振段不低于8dB,中等减振段减振量不低于3dB,采取措施后评价范围内所有敏感点昼间、夜间运营时段振动及二次结构噪声预测值满足相应标准限值。

5)固体废物保护对策与措施

营运期主要是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纳入城市垃圾处理系统统一处理。

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按照要求开展了公众参与,采取网上公示、报纸公示、张贴公示等途径征求公众意见,单独编制了《天津地铁11号线一期调整补充工程(文洁路站至水上公园西路站<不含>)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说明》

202291日至202297

公示期限内,公众可以通过电话和信函的方式提出对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