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天津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举行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11


    4月10日,天津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举行。市委书记、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敏尔作动员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为天津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娄勤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主持,中央第二指导组副组长刘明波出席。

    陈敏尔指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从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高度,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有效地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有力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从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需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的高度,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理论意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把理论武装的成果体现在履职行动上、落实在发展成效上、书写在津沽大地上。要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的高度,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实践意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努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实景图”。要从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天津政治生态的高度,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强调,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重点措施,切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要锤炼忠诚品格,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胸怀“国之大者”,增强党的意识,忠实履职尽责,做到态度上更加坚决、行动上更加坚定、效果上更加坚实。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化学、深入用,在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知行合一学上下功夫,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大兴调查研究,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突出调研重点、改进调研作风、用好调研成果,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要着力促进发展,推动“十项行动”深入实施、见到实效,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把准行动方向、细化行动路径、提升行动效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践行为民宗旨,在办实事解民忧上用情用力,坚持开门搞教育、热情搞服务、用心办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服务就在眼前,切实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解决突出问题,持续净化天津政治生态,坚持问题导向、立破并举、标本兼治,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真正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整改措施落细落实,抓好建章立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铲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滋生的土壤,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陈敏尔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狠抓任务落实。要压紧压实责任,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理论、带头讲好党课、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整改、带头担当实干。要加强督促指导,对中央指导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抓好落实,市委巡回指导组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与所指导单位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题共答。要注重统筹兼顾,坚持系统观念,使主题教育每个任务、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要改进工作作风,在注重实效、提高质量上下功夫,有效防范、坚决克服各种形式主义。要加强宣传引导,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选树宣传先进典型,不断增强鲜活性和感召力,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娄勤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任务,找差距、抓落实,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成中心任务提供强大动力。要紧盯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主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在制定措施、推动落实的过程中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把每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与天津市委同题共答,把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注意发现总结典型,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中央指导组成员,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部分市级老同志,各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我市党的二十大代表等在主会场参会。各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