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2007年天津市环境状况公报

来源: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09-01-20

2007年天津市环境状况公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一条“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定期发布环境状况公报”的规定,现发布天津市2007年度环境状况公报。

   

天津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综述

1、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

2、环境质量

3、环境建设与环境保护投入

4、主要污染物减排

5、生态城市建设

6、巩固提高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成果

7、滨海新区环境保护

环境状况

1、水环境

2、大气环境

3、声环境

4固体废物处理处置

5、辐射环境

6、生态环境

环境管理

1主要污染物减排

2生态城市建设

3巩固提高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成果

4滨海新区环境管理

5、环境法制与环境监察

6、建设项目环境管理

7、环境监测

8、环境科技

9、公众参与

10、环境信息化建设

11国际合作与交流


综述

2007年,全市环保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环保总局的领导下,以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为重点,以生态城市建设为主线,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各项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全面进步,重点任务在新的标准上全面完成,环境质量在新的条件下有所提高。

1、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

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5018.2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5.1%,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5829元,按年平均汇率折合6022美元,增长11.2%

三次产业全面发展,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4%16.5%14.0%。三次产业结构分别为2.157.640.3

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57元,增长14.5%。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752元,增长10.2%

2、环境质量

2007年,环境质量总体水平明显好于上一年。环境空气质量达到或优于二级良好水平的天数为320天,占总监测天数的87.7%,创我市有监测以来历史最好水平;集中式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城市地表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声级为67.7分贝(A),声环境质量等级总体评价为“好”;中心城区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声级为54.7分贝(A, 比上年下降0.2分贝(A),声环境质量等级总体评价为“较好”;辐射环境保持在本底水平。

3、环境建设与环境保护投入

全市用于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工业污染源治理、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三同时”环保设施建设、环境管理能力建设等环境保护投入144.73亿元,环保投资占全市生产总值的2.88%,环保投资额同比增加43.79亿元。

4、主要污染物减排

2007年,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3.73万吨,比上年(14.30万吨)下降了4%,比2005年(14.60万吨)下降了5.97%;二氧化硫排放量为24.47万吨,比上年(25.50万吨)下降了4.03%,比2005年(26.50万吨)下降了7.65%,超额完成了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2.1%的年度目标。

5、生态城市建设

生态城市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天津生态市建设规划纲要》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并于912日经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批准实施。生态区县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有序进行,大港、南开等部分区县已编制完成生态建设规划,并经区县人大审议通过,批准实施。

6、巩固提高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成果

持续改进城市环境质量和综合功能,巩固和提高“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成果工作不断推进。

7、滨海新区环境保护

滨海新区累计达到或优于二级良好水平的天数314天,占总监测天数的86%,较上年增加27天。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在声环境质量中,交通噪声保持“好”;区域噪声保持“较好”水平。

环境状况

1、水环境

状况 

    天津市饮用水源水质保持良好,海河、津河等城市景观河道水质达到相应功能区水质标准,近岸海域水质保持稳定,但水资源依然短缺。

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良好,水质达标率为100%

引滦入津天津段水质达到Ⅲ类水质标准。

市区景观水体达到相应功能区标准,国家考核断面达标率100%

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59.4%,与上年基本持平。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环境统计全市污水排放总量为56927万吨,其中:工业废水排放量为21444万吨,生活污水排放量为35483万吨。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99.71%

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为13.73万吨,其中:工业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3.07万吨,生活污水中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10.66万吨。

措施与行动

《天津市“十一五”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经市政府批准实施。经过全市努力,有60项水污染物减排项目建成(投运),实现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净削减5723吨,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下降到13.73万吨。在保证社会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前提下,实现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比上一年度减少排放4%,比2005年减少排放5.97%,超额完成减排年度目标。

2、大气环境

状况

环境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二级良好天数为320天,占全年监测天数的87.7%。可吸入颗粒物为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首要污染物。

二氧化硫年均值为0.062毫克/立方米,比上年度下降4.6%;可吸入颗粒物年均值为0.093毫克/立方米,较上年度下降17.7%,二氧化氮的年均值为0.043毫克/立方米,比上年度下降10.4%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环境统计全市二氧化硫排放量为24.47 万吨,其中工业排放量为22.48 万吨;烟尘排放量为7.38 万吨,其中工业排放量为6.27万吨;工业粉尘排放量为0.94万吨。

措施与行动

全面落实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削减目标责任制。深入开展燃煤设施改燃并网工作,全市完成202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改燃清洁能源或拆除并网工作。完成45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高效脱硫除尘技术改造工作。积极推动电厂燃煤锅炉烟气脱硫工程,完成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公司等4家电厂的9台机组燃煤锅炉的烟气脱硫工程。

开展扬尘污染控制行动,治理建筑、道路、拆迁、散体物料堆场等各类扬尘污染问题。

加强机动车排放污染监督管理。200731日起新购置的公交车、出租车尾气排放必须达到国家第三阶段排放标准。市内六区开展治理公交车冒黑烟专项执法活动,共抽检公交车1010辆,对超标车辆进行处罚;更新公交车1618辆,改造500辆,淘汰1200辆;继续开展在用机动车的道路抽检行动,共抽查车辆54634辆,治理不合格车辆4100辆;全市机动车环保定期检测率为80.98%

3、声环境

状况

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影响城市声环境的主要声源是社会生活噪声和交通噪声。

中心市区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声级为54.7分贝(A),比上年下降0.2分贝(A),声环境质量等级为“较好”。环境噪声源的面积覆盖率大小排序为:生活噪声60%,交通噪声24%,工业噪声15%,施工噪声1%。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声级为67.7分贝(A),与上年持平,声环境质量等级为“好”。

措施与行动

继续推动“安静工程”的实施。开展创建“安静居住小区”活动,新创建31个“安静居住小区”,至今已有157个居民小区被授予“安静居住小区”称号。通过该项工作,明显改善了居民生活和休息环境。

加强对固定声源的定期检查工作,严格建筑施工申报和公示制度,组织对建筑工地的夜查,开展夏季及中高考防噪工作,有效控制了噪声扰民。

4、固体废物处理处置

状况

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399万吨,综合利用1380万吨(含往年贮存量),综合利用率为98.42%;其中: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15.4万吨,综合利用工业危险废物12.2万吨,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率为79.22%;其余全部得到处置。

医疗废物产生量0.53万吨,全部无害化处置;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177.19万吨, 无害化处理量151.46万吨,无害化处理率85.48%

措施与行动

开展了我市化工、医药行业和电池制造行业工业危险废物申报登记试点及重点行业工业危险废物产生源调查工作;天津静海子牙进口废弃机电产品加工利用圈区管理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验收;组织开展了全市二恶英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源调查工作;制定了《天津市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规范》;电子废弃物和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理利用项目投入运行。青光垃圾焚烧厂投入试运行。

5、辐射环境

状况

截止到年底,天津市共有放射源总数2230枚,总活度约1.036×1017贝可;共有5023个电磁辐射设备(设施),其中以移动通信基站和高压输变电设施为主。

监测结果表明,电离辐射环境质量和电磁辐射环境质量与往年相比没有变化。

措施与行动

加强辐射环境监测工作和废放射源管理工作。当年共设电离辐射环境质量监测点位65个,其中自动连续监测点1个,水体监测点26个,土壤监测点15个,气溶胶监测点8个,陆地辐射瞬时剂量率监测点15个。共设电磁辐射监测点6个。共收贮废放射源129枚,总活度约1.15×1014贝可;共收贮放射性废物150桶,放射性液体333公斤。

利用国家环保总局全国放射性废物库建设项目国债资金,清理了建库以来所收的废物和废源。其中废源1406枚,总活度5.55×1014贝可,放射性废物28415公斤,豁免废物22206公斤。

6、生态环境

状况

截至年底,我市湿地总面积为248785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0.87%,现有湿地动物600余种,湿地植物400余种。

新建绿地面积2056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7.5%。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7平方米。

全市有林地面积2010.5平方公里,全年完成造林绿化面积12.76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18.4%

全市累计建成8个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其中,国家级3个,市级5个,自然保护区的总面积为162816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3.66%

西青区、大港区和武清区被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第五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汉沽区、宁河县生态示范区试点建设也通过了国家考核验收西青区辛口镇被国家环保总局命名为第六批全国环境优美镇,大港区中塘镇也通过了国家考核验收

继续开展天津市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完成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年度任务。开展了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全市创建文明生态村144

措施和行动

实施《天津生态市建设规划纲要》,开展生态环境建设。继续实施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一村一片及文明生态村绿化工程、野生动植物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及林木种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采取综合技术措施治理沙化土地、改良盐碱地,进一步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和森林覆盖率。深入开展宁河县、汉沽区生态示范区试点建设。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继续创建环境优美乡镇和文明生态村,发展节约型农业。开展天津市土壤污染现状调查和农业污染源普查工作。

贯彻落实国家环保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工作的意见》,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和资源开发生态保护监督管理,强化对涉及自然保护区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开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查处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的矿山企业,保护和恢复自然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

通过开展生态示范区、环境优美乡镇和文明生态村创建活动,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推进村镇环境综合整治,控制农业面源污染,积极推进区域经济社会与环境协调发展。

环境管理

1、主要污染物减排

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上年度减少2.1%的目标,成 立机构,建立制度,明确责任,深入推动。市政府召开了全市污染减排工作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第四季度环境保护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各区县政府、各部 门应承担的减排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将全市减排项目进行细化、分类,责任分解到各级领导、干部,任务落实到区县、部门、项目,每周分析研究减排进展情况。

市 发改委牵头建立例会制度,市环保局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市建委等有关部门千方百计扩大污水处理厂收水范围和收水量,同时推动有关区县和工业园区加快污水处理 厂建设。市监察局、市政府督查室对减排工作进行重点督查,对存在问题的区县和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有效地推进了减排工作进展。

2、生态城市建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市建设。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第80次市长办公会对《天津生态市建设规划纲要》进行了专题讨论并原则通过。912日,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纲要》并批准实施。全市已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区县完成了生态城区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并经区县人大审议通过,批准实施。《纲要》规划的工程项目进展顺利,70%以上的工程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天津市生态市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区县政府分别成立了以区县长为组长的生态区县建设领导组织机构。

3、巩固提高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成果

在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环保部的领导下,各区县政府、各责任部门以生态城市建设为契机,切实落实《天津市2006年至2008年巩固提高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成果三年工作实施方案》及《关于调整我市2006年至2008年巩固提高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成果三年工作指标的通知》精神,不断深化创模成果,持续改进,32项创模指标中29项达到国家新标准要求,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4、滨海新区环境管理

《天 津滨海新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规划》经滨海新区管委会、市环保局审议通过,并按程序报市政府审批。大港区、塘沽区生态区建设规划通过区人大审议并开始实 施,东丽区生态区建设规划通过专家论证,汉沽区、津南区编制完成生态区建设规划初稿。组织开展了中新生态城指标体系标准研究和汉沽污水库污染综合治理与生 态恢复方案编制工作。完成开发区西区污水处理厂、天津渤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聚氯乙烯离心母液回收、天津港保税区天保热力公司锅炉烟气脱硫改造、开发区5号热源厂锅炉烟气脱硫改造等污染减排工程,为全市超额完成2007年减排任务做出贡献。2007年市环保局滨海新区分局共审批项目180个,总投资额760.7亿元,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4.09%完成滨海化工区等四个产业功能区的规划环评。印发《天津市滨海新区扬尘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新区环境空气质量下滑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对新区范围的16个工业园区进行专项检查,查处了大港经济开发区、大港海洋石油化工科技园区的环境违法行为,并实行了区域限批。天津港集团全面实现北煤南移,彻底解决了多年遗留的煤尘污染问题。成立了天津市环保局推进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积极推进滨海新区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完成了项目选址、设计招标、可研报告、改造方案等工作。

5、环境法制与环境监察

开展了对市人大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问题的追踪整改工作。

在“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中,集中开展了重点行业整治、饮用水源安全和整治工业园区环境违法三个专项检查,对影响社会稳定的污染问题进行了坚决查处。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4万余人次,检查排污单位11014家次。10件省级挂牌督办案件中所涉及的污染企业全部按期完成治理任务。

加强国控重点污染源的执法监督,对重点污染源安装在线监测系统。

完成了对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组织了对全市化工企业的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中发现存在隐患的企业,已责令整改。

 2007年我市未发生等级环境污染事故。

6、建设项目环境管理

全市共办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2410项,其中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154项,环境影响报告表1609项,环境影响登记表647项,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100%。通过“以新代老”、推行清洁生产、区域总量控制、环保一票否决、审批公示制度等措施,有效控制了新污染。

全市共办理环保竣工验收项目1165项,通过环保验收落实环保投资24.66亿元,环保投资占项目总投资额的6.02%。“三同时”执行率100%,“三同时”合格率100%。实际新增废水处理能力5.97万吨/日,新增废气处理能力14706.9万标立方米/时。

7、环境监测

空气环境质量自动化水平继续提高,全部国控点实现一氧化碳自动监测,部分监测站开展PM2.5和臭氧自动监测,完成“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管理技术支持系统”建设,发布空气质量预警信息。市环境监测中心进一步拓展业务领域,监测资质增加到8大类221项,监测能力和水平稳步上升,应急监测能力显著提高。

启动天津市滨海新区环境监测预警中心建设。开展了滨海新区环境质量现状综合调查工作并编制完成《滨海新区环境质量现状综合调查报告》。

8、环境科技

全局共投入科研经费423.2万元,安排环保科研项目44项。 为全面支撑“十一五”污染物总量削减计划,改善我市水环境质量,缓解水资源短缺难题,制定颁布了《天津市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天津城市水污染控制与水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及示范工程研究”列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规划》“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研究计划,并优先启动。市环科院参加的 《复合生态系统理论与可持续发展模式示范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天津市临港工业区、天津子牙工业园被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总局等六部委确定为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启动了我市100家重点水污染源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2007年,全市环保产业单位总计550家,环保产业年产值210亿元。

9、公众参与

全市环保系统共受理环境信访1203件。处理率100%,办结率98%。在国家环保总局受理的2007年全国各省市信访案件量排名中,我市列第25位,受到表彰。市环保局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30件,办复率、见面率、代表和委员满意率均达到100%

12369环保投诉热线全年受理环保投诉共10969件,办理率100%。

2007年,新聘请环保市民监督员2732名,加大了对环境违法行为的社会监督力度。

环境宣传教育围绕着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以污染减排、生态城市建设为主线,搭建公众参与平台,推进环境宣教社会化。先后开展了环保文艺演出、生态城市建设主题绘画等环保宣传活动;组织了 “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理论与实践” 在校大学生学术交流活动。“422”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等重要环保纪念日,举办了以“污染减排与环境友好型社会”为主题的大型系列环保公益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了污染减排、生态城市建设等为主题的环境新闻报道活动,全年各级媒体刊发、播出环境新闻稿件1950余篇,引导发动社会公众关注参与环境保护工作。

依托环保进社区、绿色系列创建,深化环境教育。启动了“社区环境圆桌对话”试点项目,开展了全市绿色学校、绿色幼儿园骨干教师环保科普知识培训,组织全市中小学学生参加全国环保公益比赛活动。命名表彰了42个市级绿色社区和195户市级绿色家庭,有10所市级绿色学校和4个市级绿色社区受到国家表彰。成立了天津市生态道德教育促进会,开展生态道德教育,普及生态道德研究成果,推进生态城市和生态文明建设。

10、环境信息化建设

开展了《天津市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项目》的联网工作。

承担国家《环境信息化术语》(HJ/t416-2007)标准编制工作。20071225日通过专家评审。该标准定于20082月实施。

11、国际合作与交流

以环境保护中心工作为目标,进一步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渠道,组织开发国际合作项目,积极争取国内外的资助和技术支持。建立国际合作人才库,充分利用国家引智渠道。

本年度我局共接待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的来访总计80人次;同时派出114人次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循环经济、流域管理、封闭水域污染治理、可持续能力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与管理等内容的考察与培训。

组织了中美海河流域饮用水安全研究,天津-四日环境保护技术培训、天津-北九州市国际资源循环示范、天津一住友环境保护合作等国际合作项目。组织完成了引智项目恶臭测试方法与设备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