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专家解读 | 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的技术流程与难点

来源:天津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3-01-28

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的技术流程与难点

袁雪竹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  正高级工程师

为贯彻落实《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国办发〔202215号),日前,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天津市新污染物治理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明确了天津市新污染物治理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十四五”时期我市开展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的行动提纲。

由于新污染物具有潜在性和隐蔽性,而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生产使用是环境中新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因此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是制订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实施“一品一策”管控措施等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的重要依据。

、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简介

(一)评估依据

20198月,为加强化学物质环境管理,建立健全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技术方法体系,生态环境部与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技术方法框架性指南(试行)》(环办固体〔201954号),这是我国印发的第一个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技术指南。

202012,为指导和规范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工作,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化学物质环境与健康危害评估技术导则(试行)》、《化学物质环境与健康暴露评估技术导则(试行)》、《化学物质环境与健康风险表征技术导则(试行)》等三项技术导则(公告 2020年 第69号)。以上三个导则的制订为实施《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登记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12号),指导相关企业开展新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提供了技术依据。

根据《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国办发〔202215号)行动举措(一)第2条“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与管控技术标准体系,制定修订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等标准”,上述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等相关技术导则将会继续修订。

(二)评估范围

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包括环境风险评估和健康风险评估,即针对进入环境介质的单一化学物质,对环境生物个体、(亚)种群、普通人群引起的潜在危害开展风险评估。不适用于职业人群健康评估以及事故泄露状况下的风险评估。

(三)评估目标

针对筛选出的潜在环境风险较大、应当优先评估的物质开展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为制订地方重点管控新污染物补充清单和“一品一策”管控措施提供技术依据。

、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的工作流程

(一)化学物质环境与健康危害评估

危害评估指识别和确定化学物质的环境危害与健康危害的过程,其流程包括数据收集、环境与健康危害识别、环境与健康危害表征。数据收集即收集物质理化属性、生态毒理学、健康毒理学、生物累积性和降解性数据,开展数据筛选与评估。环境与健康危害识别即根据不同生态毒理学、健康毒理学终点关键效应数据,明确拟评估化学物质对环境和健康的危害性,并对其分类。环境与健康危害表征即推导化学物质对水环境、沉积物、土壤环境、污水处理厂微生物环境以及捕食动物不会产生不良效应的浓度(PNEC),并估算其对人体不会产生明显不良效应的安全剂量TDI/VSD)。

(二)化学物质环境与健康暴露评估

暴露评估即结合拟评估化学物质的生命周期建立模型,定量描述其环境与健康暴露的过程,评估程序一般包括制定评估方案、构建暴露场景、估算环境排放、量化环境健康暴露等阶段。首先,根据化学物质本身属性,选择合适的评估方法及时间、空间尺度;其次,识别化学物质不同生命周期阶段排放源,通过设置环境暴露参数和环境暴露途径,构建化学物质暴露场景;再次,根据构建的排放场景,按照工业源、消费使用源和固体废物利用处置源分别估算环境排放率;最后,估算不同尺度下各环境介质的预测效应浓度(PEC)和不同暴露途径的人体健康暴露剂量(ADD)。

(三)化学物质环境与健康风险表征

化学物质环境与健康风险水平采用环境与健康风险表征比率(RCR)来表示,以此判别化学物质对生态环境、人体健康造成风险的程度。该阶段是化学物质环境健康风险评估的最后一个阶段,包括两个内容,一是采用商值法,分别计算环境与健康风险表征比率(RCR),判别是否存在不合理的风险;二是开展不确定性分析,通过识别不确定性来源,分析不确定性影响方向和影响程度,判断不确定性是否过大导致评估结论不可靠,研究提出降低不确定性措施。

、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的难点与解决

(一)暴露数据获取难

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的主体是受管理部门委托的具备一定专业能力的技术单位,技术人员的知识储备尚存在一定的专业短板,因此,搭建评估单位与化学物质行业间的桥梁,打破评估者与目标工业链间的专业壁垒,是开展好化学物质全生命周期环境风险评估的关键。如何将待评估化学物质的主要企业及其上下游工业链纳入到评估系统、充分发挥企业对评估工作主动性是难点。

(二)暴露场景构建繁琐

在当前新污染物暴露实测数据少、难获取的情况下,一般采用模型预测方法开展暴露评估。模型预测法需构建污染物排放场景和暴露场景。排放场景需对行业类型、主要活动、工艺过程、使用方式、关键参数、产排污环节及污染物产排量等进行详细描述,暴露场景则需对暴露途径、暴露参数、暴露模型和暴露受体进行假设。以上场景基于“合理的最坏情形假设”,且构建过程及其复杂繁琐,可能导致暴露评估结果具有较大误差。

(三)毒理外推具有不确定性

化学物质预测无效应浓度(PNEC)、每日可耐受摄入量(TDI\虚拟安全剂量(VSD)一般通过对不同生物不同毒理学终点试验数据外推获取,需要根据环境评估对象中生物的生态毒理学数据充分程度,选择合理的推导方法,要求评估人员具备较强的专业水平和分析能力,为化学物质风险表征结果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化学物质环境健康风险评估是开展一切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的依据,其评价结果的科学性、精准性直接影响着新污染物治理措施的成效,除了要求评估人员具备严谨的科学素养和综合能力外,还需要企业积极参与的社会责任感与担当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