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第003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天津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6-30

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

0033提案的答复

                           

中国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员会

贵委在天津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提出“关于规范生鲜冰袋处置”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答复如下:

一、我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 健全我市塑料污染治理体系。2020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生态环境部出台《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为促进我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有序推动,于20208月,我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印发《天津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了工作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方案》印发以来,立即建立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各部门、各区工作,以宣传、执法和评估督查为工作重点,全面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各项工作。作为牵头部门,我局编制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行动图表,实行挂图作战,并调度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二)多部门联动共推政策落实。部门合力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替代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有力有效治理塑料污染。在产品消费端,我市商务、供销、文旅等部门加强对商品零售、餐饮和酒店等场所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等摸排检查,各区加强对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外卖服务、各类展会活动等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的监督管理,配合《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逐渐改变了广大群众的生活习惯。针对塑料污染中快递包装废弃物占比相对较高问题,市发改委组织有关部门按照《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0115号)要求,起草了《天津市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若干措施》,提出了7个方面20项具体措施,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我市邮政系统集中开展天津市邮政业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专项治理,寄递企业基本建立实施绿色采购制度。同时,全面推动可循环中转袋替代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督促企业加大“瘦身胶带”的封装使用比例。截至2020年底,全行业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1.14%,“瘦身胶带”封装比例为97.36%。对于塑料污染末端治理,市发改委大力支持垃圾综合治理类项目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2020年,我市2个垃圾综合处理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4200万元,天津滨海新区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获得地方债支持额度1.3亿元。2021年,市发改委还将为总投资额共33.34亿元的“武清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工程”等6个项目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9.03亿元,为“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垃圾转运站项目”等2个项目申请地方债额度7000万元。

(三)加强政策宣传,增加群众参与感。各区各部门采用多渠道、多媒体手段,通过两微和官网发布塑料污染防治相关政策和宣传视频、及时受理百姓举报信息,在社会中正确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充分发挥群众力量抵制不法行为发生,进一步加强了各项措施落实的保障力度。市交通运输委组织在地铁宣传屏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市供销社利用天津市菜市场招商网、各菜市场LED屏和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开展宣传;持续在我市宾馆、饭店、餐饮企业开展提示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等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禁限塑氛围。市文旅系统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和新媒体等渠道,并动员各旅游经营主体通过自有宣传渠道,深入宣传塑料污染治理的工作成效和典型做法。

(四)冰袋治理工作开展情况。目前,我市冰袋废弃物按照生活垃圾进行管理,处理方式为由环卫部门清运后送至垃圾处理厂焚烧。

、下一步工作

一是密切关注国家相关政策制定出台情况,及时跟进落实。

二是加大宣传保护环境力度,强化公众对冰袋成分、使用、处理回收的认知,鼓励公众循环使用冰袋。

三是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探索适合我市的“厂家、商家和消费者”三位一体的回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