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首页  >  政务动态  >  环保要闻

天津:治与建的方法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津沽大地的生动实践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4-22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市委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以务实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担当、攻坚克难,奋力推进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津沽大地上生动实践,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天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种下绿色,就能收获美丽;种下希望,就能收获未来。


  曾记否,蓝天白云一出现便刷爆朋友圈?如今,人们对“天津蓝”已习以为常。摄影圈流行一句话──“这些年的天津很出片!”去年,天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4天,占比首次超过七成,创历史最好水平。


  曾记否,七里海的喧嚣吓得鸟都不敢来?如今,水草丰茂的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重新成为候鸟天堂,鸟类品种累计增加到258种,每年停留的候鸟数量接近50万只。


  ……


  一抹抹绿色如飘带如画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在津沽大地徐徐铺展。天津生态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成为共识与行动。


  治理与建设、保护与发展,有宏大叙事,也有微观表达;有高瞻远瞩,也有细致入微。时间的脉络串联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路径,也映射出“咬定青山不动摇”的定力与决心。


  关停整治2万多家“散乱污”企业,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稳步推进矿山复绿工程……壮士断腕、破釜沉舟,环境治理“治”出了天蓝水绿,带动了绿色发展。


  稳步推进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的实施,对875平方公里湿地自然保护区全面升级改造;在“津城”“滨城”双城之间的黄金地带规划建设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实施大规模植树造林,构建郊野公园、外环绿带等为主体的“三环六廊”城市生态格局……谋划长远、干在当下,生态建设“建”出了绿色空间,托起了百姓的绿色幸福感。


  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这样的城市颜值,带给我们美的享受,也是我们走向未来的依托。“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守好人与青山的美丽约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