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首页  >  政务动态  >  环保要闻

(022)87131438 这个“电话”打给绿色天津!

来源:津云 发布时间:2022-03-29
(022)87131438……

这一串以天津区号开头的数字,其实并非一个可以拨通的电话号码,空号。我们只需把它看成一串密码,读懂它,就能读懂天津的绿色发展。

在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绿色”被提及20次,“绿色决定生死”,五年来,天津以绿色为发展底色,“决战”散乱污,壮士断腕、不破不立;打造京津绿肺、津沽绿谷,意志坚韧;产业转型升级、绿色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

而今“脱胎换骨”的天津“绿意”盎然,我们不妨一起破解(022)87131438这串“绿色密码”。


“022”=-22000
“022”是天津的区号,更是天津绿色发展的决心。2.2万家企业可能形成几百亿的GDP,但是“散乱污”带来的将是竭泽而渔、饮鸩止渴。

抛弃数字包袱、速度情结,舍去落后产能,绿色高质量发展才能“涅槃重生”。


破解“钢铁围城”,天津7家钢铁企业关停3家,保留的4家炼铁、炼钢产能分别仅有1185、1525万吨。2017年以来累计压减粗钢产能495万吨,炼铁产能660万吨。

治理机动车污染,天津淘汰黄标车、老旧车70余万辆,占到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四分之一,全面供应国六标准汽柴油。


2.2万家“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倒逼落后产能退出、“两高”企业转型和传统产业升级,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为“腾笼换鸟”筑牢基础。
“871”=875+736+153
“871”是天津城市发展“绿色基因”。

875平方公里湿地、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153公里海岸线,天津近三分之一的国土空间作为生态空间得到严格保护和修复! 


七里海、北大港、团泊湖、大黄堡四大“湿地”,875平方公里面积升级改造后,生态功能全面恢复,鸟类种类增至452种,较2014年增加36种,每年上百万只候鸟栖息、停留,其中东方白鹳最多5000多只飞临天津,占到全球总数的一半。


736平方公里绿色生态屏障目前已高标准实现近期规划目标。八大重点生态片区80%以上面积完成生态修复,“天”字型生态骨架基本形成, “林田水草、河湖湿地”为一体的规模性生态区域近300平方公里已建成,三分林、三分水、三分田、一分草的布局初步构建。蓝绿空间占比达到65.1%。“双城屏障、津沽绿谷”特色风貌雏形已现。


针对153公里海岸线,天津实施岸线清淤、恢复植被、恢复自然滩涂面貌、改善动物栖息环境,着力打造“蓝色海湾”,实现从临海到亲海的转变。


绿色,在天津连点成面,释放的生态优势转为发展优势的倍增效应。蓟州区、西青区、宝坻区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蓟州区、西青区王稳庄镇、西青区辛口镇先后命名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314=68+115-131

314是天津破旧立新的勇气。

产业转型升级,能源结构调整,摒弃落后产能,天津全力优化用地结构,持续用力破解“园区围城”,314个工业园区,原地保留68个、整合提升115个、关停取缔131个。


全力改善能源结构,天津燃煤总量从“十二五”末的近5000万吨压减到3750万吨,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120万户农村居民实现冬季清洁取暖。


交通运输结构不断优化,天津港于2017年停止接收公路运输煤炭,京津冀沿线减排氮氧化物9000吨、细颗粒物200吨。2021年天津港海铁联运量首次突破100万标准箱,天津港铁矿石铁路运输比例65.02%。同年10月,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正式投产运营,实现了能源消耗和生产环节的零碳。


精准治污、科学防控。重污染天气,天津企业可根据生产工艺、污染治理技术等开展绩效分级。2021年预警期间,28家绩效A级企业、6家引领性企业,可自主减排;130家B级企业,仅对部分涉气工序停限产,最大限度减少对优质企业的影响。绩效分级,真正让环保绩效水平高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促进工业企业整体的升级转型。
38=264-226
38是1386万津城百姓共享的民生福祉。

2016年,天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6天,2021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4天……5年,38天,这是天津“铁腕治污”的成效,是津城百姓朋友圈“刷”出来的“蓝天白云幸福感”。


近年来,天津市“一年一部环保法规”的节奏,制修订6部地方性法规、21项地方标准。一部部法规的出台,天津污染治理力度持续加大。


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新建项目污染“五控”治气,打好“蓝天保卫战”;控源、治污、扩容、严管“四措”治水,陆海统筹减负、生态保护修复、风险防范应对“三招”治海,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海湾等水域全面“挂长”,实现“条条河流有人管”;农用地、建设用地“两控”治土,打好“净土保卫战”……天津用最严制度向污染宣战,对环境违法“零容忍”,通过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系列措施,天津实现了优良环境比例的“递增”。


2021年天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64天,优良天数比例首次超过“七成”,PM2.5平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首次进入“30后”,这是有监测以来最好的情况,全年的重污染天数7天,首次控制在了“个位数”;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增加至15个,12条入海河流水质持续提升,总体达到Ⅳ类……

雾霾锁城即将变成历史,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已成常态,百姓的生态获得感满满,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变成最普惠的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