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首页  >  政务动态  >  环保要闻

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服务企业办实事 精准帮扶解难题

来源:天津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1-09-08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没想到你们来的这么快,解答这么清楚、服务这么到位,可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在线设备的问题一解决,我们的垃圾焚烧炉就能马上投运了!”中节能(天津)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环保负责人紧紧握着刘佳泓的手说。这是最近经常在企业看到的一幕。
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污染源监测研究室的其中一项工作,就是负责全市880余家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的统计分析及数据平台的管理,平时主要是紧盯数据平台,将企业超标、异常等情况报送给执法部门和环境管理部门。但是,今年以来多次接到部分企业打来电话咨询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和运行维护的一些问题,原来是天津市一批新建设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入集中调试期,而在线监测设备的安装及稳定运行是决定整个厂能否及时投运的关键一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为了让企业早投运、更规范,污染源监测研究室党支部决定成立一个现场帮扶小组,从在办公室发现问题转变到去现场解决问题。帮扶小组成员刘佳泓、郑涛、郜计欣、韩少强、刘茂辉、周晶、翟浩杰等都是党员,能力强、业务精。他们分组到有需要的企业开展在线监测现场帮扶,不但点对点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还就在线监测设备运行维护的标准规范进行宣贯,让企业更清楚更明白更规范,于是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帮扶小组成立以来,已累计现场帮扶企业80余家,提出改进意见500余条。
污染源在线监测是生态环境部门对排污单位实施监管的重要手段,也是企业自行监测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动监测数据应用的多元化对数据的准确性、有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天津市各区在线监测管理人员和企业环保专员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针对企业如何对异常数据进行标记、排放量异常数据如何剔除、数据在传输过程中丢失、评价标准更新不及时、自动监测数据与信息公开平台对接不畅等问题,污染源监测研究室党支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挑选业务骨干,包区到人,一对一为各区配备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解决各区生态环境局及企业遇到的各种问题。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过硬的业务能力,做到了为企业排忧解难,为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通过线上、线下等途径,解答天津市各区环境局及企业问题1300余条。

  污染源监测研究室党支部的现场帮扶小组与“一对一包区到人”只是中心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深入部署、靠前指挥,各支部精心准备、落实落细,在污染防治攻坚中争当排头兵,在服务企业发展上甘做垫脚石,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服务天津市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