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首页  >  政务动态  >  环保要闻

普法帮扶进企业 立足主业守安全——执法总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发布时间:2021-08-22

图为天津执法总队执法帮扶组对相关核技术利用单位集中作业场所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企业日常生产和管理各环节情况,并对薄弱环节给出补强建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核与辐射环境执法支队党支部(以下简称核与辐射支队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业务工作特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深入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和帮扶活动的同时,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强 化 核 与 辐 射 环 境 安 全 执 法 检查 ,切 实 保 障 了 核 与 辐 射 环 境安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核与辐射支队党支部党员发挥专业所长,先后赴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19 家企业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宣讲,累计培训 44 人次;开展执法服务双落实活动,共计帮扶企业 28 家(次),培训人员 90 人 (次)。


同时,核与辐射支队党支部立足执法主责,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理念,按照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先后实施超期持证检查、超期年度评估报告检查、伴生矿检查、放射源运输检查、放射源探伤企业检查及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排查等,力求多角度全方位对全市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环境开展安全执法检查,消除重大事故安全风险隐患。截至目前,支队已完成约 130 家(次)相关单位执法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均及时要求整改,并对存在困难的单位实施了帮扶。


此外,核与辐射支队党支部还以执法大练兵为契机,以各类专项执法任务为抓手,切实提升支队的执法能力和水平,先后完成固体废物废水专项检查、机动车检测站专项检查、海水养殖业专项检查、中高考环境保障专项检查等十余项工作任务,检查相关企业、建筑工地 160 余家,出动执法人员 400 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