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首页  >  政务动态  >  环保要闻

多形式宣传教育 促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市生态环境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天津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1-07-08

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中心任务,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完善教育手段,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坚决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

全市校园环保课堂授课现场

趣味公益宣传拉近孩子与环境的距离

今年4月,启动第八届“我是小小生态环境局长”公益宣传活动,组织环保志愿者深入全市绿色学校,开展环保讲堂、小小生态环境局长演讲等不同形式的环保主题活动,激发孩子们作为地球小主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他们的环境意识和生态道德素养。

“我是小小生态环境局长”公益宣传活动经历八年积淀,每一届都力求在主题、内容和方式等方面有不同的侧重和创新。在延续往年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新增了“知识点亮绿色生活 环保小博士”线上环保知识竞赛、“点亮环保,‘艺’路同行”—环保才艺展示、“‘小局长’探班绿色工厂”三项活动,在广泛性、新颖性和趣味性等方面又有了新的提升,引导孩子们学习环保知识,思考环保问题,进而带动家庭、推动全社会,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环保理念,达到“小手拉大手,生态文明齐步走”的活动效果。

小选手们充分融入“我是小小生态环境局长”的角色,充分发挥想象力,立足当下畅想未来,以“小局长”的职责和施政理念为中心展开精彩的演讲。最终来自静海区实验小学的李艾琦等10名选手荣获“小小生态环境局长”称号。

主题系列活动激发公众参与环保的热情

根据《“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相关要求,市生态环境局策划开展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系列活动,自4月起,先后组织了“天津市最美环保宣传员”“环保设施开放先进单位及个人”等评选活动,通过鼓励先进、树立典型,引导公众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共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与踊跃参与,经过单位、个人自荐,初审以及专家评审,评选出李青资等11名“2021年天津市最美环保宣传员”,津沽污水处理厂等5家“2021年天津市环保设施开放先进单位”,王10名“2021年天津市环保设施开放先进个人”。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公众参与环保的热情,展示了社会各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共建美丽天津的实践行动和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


环保设施开放现场

六五环境日凝聚建设美丽中国的合力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温武瑞为“小小生态环境局长”佩戴绶带

为纪念六五环境日,面向全社会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6月5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策划在水上公园水晶广场隆重举办纪念六五环境日公益宣传活动,启动2021年环境文化节、环境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活动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意识,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活动现场,副市长周德睿发表六五环境日致辞,市政协副主席赵仲华宣读“关于表彰先进单位及个人的决定”,表彰了“最美环保宣传员”“环保设施开放先进单位”“环保设施开放先进个人”,以及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临港分厂等17家“天津市环保领跑者企业”,并为李艾琦等“小小生态环境局长”佩戴绶带。

六五环境日表彰现场

活动现场举办了环保专题展览,向市民介绍了我市在水、气、土、海洋、气候、固体、法规、生态、宣传等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果;设置生命树手掌画、环保绿地图等环保互动游戏,将环保知识融入互动游戏中,吸引群众主动了解环保,参与环保,凝聚环保共识。

六五环境日公益宣传活动

环保互动游戏现场

今年环境教育宣传周期间,市生态环境局依托“天津生态环境”政务两微平台,策划推出“用您的脚步丈量生态天津”活动,号召市民朋友改变日常生活方式,绿色出行,健康步行;精心制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系列宣传海报,引导市民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环保理念。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系列宣传海报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市生态环境局依托一系列紧扣时代主题、紧贴公众生活、丰富生动的生态环保宣教活动,致力于不断增强民众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动员更多力量投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