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首页  >  政务动态  >  环保要闻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温度”

来源:天津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1-05-07

      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市生态环境局明确审批、服务等窗口部门,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并通过制定实施《“痛快办事不说不”工作规则》,市生态环境局主要以五方面细化要求确保为企业群众“痛快办事”。

一是要千方百计办成事,只说“行”不说“不行”,说“不行”要向上级请示报告;二是对确不符合条件的,要讲清原因,一次性告知“怎么行”,避免群众“往返跑”;三是对不属于受理范围的,要“不设路障指路标”,告知“去哪办”,不说“不清楚”;四是对属于法律法规模糊地带或空白领域的,要向群众做好解释,并以“办成事”为目标,尽快研究回复;五是开通7×24小时“优化营商环境环保服务热线”,市、区两级生态环境部门帮扶企业群众“不打烊”。

除牢固树立“痛快办事”的服务意识外,为更好地让企业群众体验服务“温度”,市生态环境局还推出一系列便企利民措施,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增进群众获得感的成色。

一是对全市生态环境类共31个政务服务事项,逐一编制通俗易懂、简明扼要、文表结合的办事指南——《企业群众办事明白纸》,列明申请条件、办理途径、申请材料、办理地点、监督电话等等内容,现场摆放、主动分发给申请人,使群众办事一目了然。

二是制作图文并茂的《网上自助办流程图解》,清晰标明每一步操作方法,在官网、公众号广泛发布、定期更新,方便群众在家按照提示办理。特别是对群众最关注的高频服务事项——“机动车排放标准确认”,我们还专门简化申办流程。目前,企业群众只需扫描一个二维码、输入一个车辆识别码,用一两分钟即可在网上自助打印办结。去年,该事项累计办理30余万件,99%的企业群众通过这种“极简”方式获得了服务,再也不用跑大厅排队办理。

目前,按照“事前参照指南及电话咨询”、“事中对照图解全环节网办”、“事后选择EMS免费寄送”的模式,对我市市区两级全部生态环境类事项,企业群众均可实现“零跑动”办理。

三是在引导大多数企业群众享受“网上办”便利的同时,为方便特殊群体申请人也能顺利办事,我们统筹普适服务与特殊服务,保留并优化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充分发挥线下服务的“兜底”保障作用。制定出台《便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 优化办事服务工作规则》,提出线下全面可办、特殊优先办理、全程专人帮办、简要明白办事、耐心细致服务、优化咨询引导、改善办理体验、推进“适老”改造等8条针对性措施,在特殊申请人群办事时,提供更加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

四是除“网上办”和“一次办”外,我们还通过刀刃向内、持续进行“放管服”改革,推进我市所有生态环境类的申请事项均可“全市通办”,在天津市域范围内的任何一个服务大厅均可接件,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我们还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要求,正在推动市级事项全部进驻北京市服务窗口,让申请人在天津以外的地方,也可“跨省通办”,不到现场申报就能取得办理结果。

通过以上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使得市场主体在办事过程中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群众也切身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我们窗口也获得了企业群众的纷纷“点赞”。去年以来,我局在国家“好差评”系统中,事后评分始终保持100%的满意率。

下一步,我局将站在方便企业群众办事角度,以“痛快办事不说不”的精神,持续提升服务“温度”,通过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增加群众获得感的成色,用更多更实的举措,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