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版本小于9,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
首页  >  政务动态  >  环保要闻

坚持政治引领 加快科技创新——全力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来源:天津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21-03-09

    按照局党组学习研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计划安排,结合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近日,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党委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院各部门、各院属公司负责人,围绕“学懂弄通高标准,落实做细真文章”,聚焦“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的主题,紧贴主责主业,开展集中研讨交流。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市政府对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部署和局党组书记、局长温武瑞对环科院抢抓机遇、组建团队、全力投入减污降碳技术研发转化的要求。

    党委书记、院长张涛同志表示做好“十四五”及以后时期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既是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实现环科院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条科研主线,要举全院之力迅即投入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的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之中,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检验政治觉悟和业务绩效的磨刀石和试金石。提出由院领导牵头带领分管团队围绕我市碳达峰核心指标、路径和措施,选优配强组建低碳技术攻关小组,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尽快在政策研究、方案制订、核算评估、降碳技术研发与示范等领域,早出成果,抢占先机。要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国际合作、技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发挥市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平台效应,积极参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项目研究,在我市和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出亮点、育人才、有作为。各团队、企业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内容,结合自身主业,探索高质量发展新途径、绿色生态经济新市场,做到有规划,有方案。

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翟立新同志指出,本次学习研讨是环科院党建与业务高质量深度融合的一个有力举措,大家对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国家战略的政治意义以及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要充分认识这一国家战略与环科院发展相统一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在政治上和业务上提高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超前谋划,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将科研人员干事创业、成才报国与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结合起来,抓住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实现环科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对标中央“打造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要求,精心打造一支清正廉洁的碳达峰、碳中和科技主力军。希望年轻科研人员抓住国家战略和自身主业高度融合的契机,将个人抱负融入伟大的国家战略,不负时代,不负青春。驻局纪检监察组也将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共同为我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环科院低碳发展研究团队专家李卓同志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做了专题讲解,将“十四五”期间我市碳达峰工作的机遇、挑战和路径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大家进行了分享。

    参会同志在前期学习中央要求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的基础上,结合专题讲解和本部门、本单位职责定位,相互启发,踊跃发言。就“十四五”期间如何抓住碳达峰、碳中和这个牛鼻子,开展减污降碳协同治理、节能降碳环保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减排政策技术研究及低碳循环产业发展,谈认识,讲体会,说思路

    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要树立减碳意识,通过低碳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