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天津市环境保护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12-03-20 10:45

天津市环境保护局2011年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2008年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以下简称《规定》)以及2011天津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及附注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1年,我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有效推动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机构建设进一步加强。为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对局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及时进行了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由严定中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分管领导担任,统一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推动工作;局党组办负责按照有关保密规定组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保密审核及提供相关信息;局监察室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与追责; 局开发处负责环保审批信息公开工作及受理有关环保审批事项的信息公开申请;局信息中心负责局政府网站的技术保障。同时,我局根据2011年处室人员岗位调整和工作需要,对6个处室、单位的信息公开联络员进行了调整,确保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
()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我局在《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基础上,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了配套制度建设:一是局发文审核发布制度。每月对全局局发文进行统计,经局办公室、局保密办、业务处室、业务处室分管局领导、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副组长五个环节审核把关后公开。全年,我局局发文件公开206件,占全年局发文件的24%。二是政府信息月报制度。各处室、直属单位每月填报《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将本处室、单位新增政府信息及是否公开等情况上报局办公室。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会制度。由局办公室牵头,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有各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参加的工作会议,对各处室、单位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予以研究解决。四是定期检查通报制度。每月对各处室、单位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刊”的形式进行通报。五是信息公开联络员奖励制度。对全局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处于前列的处室和直属单位联络员进行奖励。目前,我局已形成了以《工作方案》为基础,以局发文审核发布制度、政府信息月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会制度
定期检查通报制度、信息公开联络员奖励制度为保障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三)做好基础性工作,加大专项公开工作力度。加大向政府信息查阅服务中心提供纸质文件工作力度,制订了《市环保局2011年度向市信息公开查阅点提供资料清单》规范报送程序,向市图书馆、档案馆、行政审批大厅移交公开信息纸件216份,是上一年的1.6倍。进一步加强培训工作。依托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会平台,定期组织各处室、直属单位联络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一年来,共培训人员150人次。进一步加大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等专项公开工作力度,在局政务网站设立财政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本局年度预算表及预算编制说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全年,我局共公开政府信息757条。这其中有《关于朱洪波等四名同志任职的通知》、《关于朱敬之同志退休的通知》等干部任免退休类信息11条,天津市环境应急中心工作职责等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天津市《天津市放射性废物管理办法》等政府规章文件类信息10条,《天津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发展规划》、《2011年天津环保工作要点》等规划类信息8条,《市环保局2011年部门预算表》、农村环保专项资金项目季度公示等财政报告类信息9条,《市环境保护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政府工作报告类信息11条,《关于对部分建设项目开展清查的通知》等行政许可类信息65条,《噪声扰民投诉指南》、《天津市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持证单位信息》等服务类信息106条,《关于转发〈集中式地表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应急管理工作指南(试行)的通知》等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类信息8条,《关于开展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治理摸底调查工作的通知》等环保公共卫生类信息393条,其他公开信息13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我局共受理公众申请查询的政府信息11件(信函申请1件,网上申请10件),其中同意公开答复4件,部分公开答复4件,因申请内容不明确或不属于我局职责范围不予受理的申请3件。申请的内容涉及建设项目环保验收、行政处罚企业名单、部门预算、噪声污染咨询等方面。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举报投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进一步加强,但仍然存 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发布平台维护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为有效解决现存问题,我局采取了如下解决办法:一是调整审核权限,对局发文件,仍由局办公室、局保密办负责组织审核,对除局发文件之外的政府信息,改为由各处室、单位自行组织审核。二是调整发布权限。改变过去由信息中心统一上传发布的方式,为政府信息“谁产生、谁审核、谁发布、谁负责”的方式,增强信息发布时效性。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与通报。定期对局外网栏目信息进行检查,对栏目信息审核不严格、发布不及时、内容长期不更新的责任处室和单位予以通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表

表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全年主动公开信息数

757

向市级查阅点提供本单位纸质文件

216

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

0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列表


序号

信息种类

单位

数量

1

机构职能

1

2

政府规章文件

10

3

规划信息

8

4

统计信息

0

5

政府工作报告

11

6

财政报告

9

7

行政收费

0

8

政府采购

0

9

行政许可

65

10

重大建设项目

0

11

教育医疗

0

12

社保就业

0

13

民政助残扶贫

0

14

突发事件处置

8

15

食品药品监管

0

16

产品质量监管

0

17

安全生产监管

0

18

环保公共卫生

393

19

市政府重要会议

0

20

人事任免

11

21

其他服务事项

106

22

其他公开信息

135

咨询处理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答复公众电话咨询事项

61

答复公众邮件和网上留言

10

表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信函申请数

1

3.网上申请数

10

4.其它形式申请数

0

本年度不予受理申请数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3

(1)“信息不存在”数

0

(2)“非本部门掌握”数

2

(3)“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1

(4)“免予公开范围”数

0

(5)其它原因

0

公众查阅文件数量

0

公众复印文件数量

0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全年依申请信息收费人数

0

全年收取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全年依申请信息费用免除人数

0

全年免除依申请信息费用总额

0

表3:培训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培训次数

6

培训人数

25

表4: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  量

年度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1.行政复议执行的数量

0

2.行政复议撤销的数量

0

年度内共引发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数量

0

其中:1.判决执行的数量

0

2.判决撤销的数量

0

七、附注
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www.tjzfxxgk.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天津市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复康路17号,邮编:300191,电话:022-87671503,电子邮箱:tjhbjbgs@ 163.co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