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政务网 2019年12月3日星期二

简体| 繁体| 无障碍 长者模式

名    称 :
天津钢管制铁有限公司津市环罚字[2019]19号
索   引  号 :
000014349MB16723273/2020-01653
发 布 机 构 :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
发 文 字 号 :
津市环罚字[2019]19号
主    题 :
生态环境保护\环境综合管理
成 文 日 期 :
发 文 日 期 :
有   效  性 :
失效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

行政处罚决定书

 

津市环罚字[2019] 19

 

天津钢管制铁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2110700468296G

地址:天津钢管公司院内

法定代表人:郭金宝

    你单位涉嫌环境违法一案,我局经调查,现已审查终结。

一、调查情况及发现的环境违法事实、证据和陈述申辩(听证)及采纳情况

2019610日至611日,天津市环境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对你单位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你单位正在生产。你单位对烧结机产出的烧结矿进行两次筛分,筛分过程中会产生粉尘,两次筛分均配套有除尘设施。现场检查时,上述设施正在进行筛分作业,但二次筛分工序配套的除尘设施集尘罩有破损,粉尘无组织逸散,周围地面积尘明显。

此外,你单位为烧结机提供烧结原料的配料车间内共有14个料仓, 6号料仓存料为白云石,配有除尘设施,现场检查时6号料仓正在使用,但与该料仓配套使用的除尘设施的集尘罩软帘处于打开状态,集尘罩外积尘明显;9号、10号料仓内存料为生石灰,现场检查时均正在使用,但与这两个料仓配套使用的除尘设施管道已断开,料仓下料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无法进入配套的除尘设施,无组织逸散,料仓周边积尘明显,且该配料车间多个窗户处于开启状态。

以上事实,有《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现场检查(勘察)笔录》、《天津市生态环境局调查询问笔录》、现场拍摄的视频以及营业执照复印件等证为凭。

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行政主管部门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暂行办法》第七条第(一)项《环境保护法》第六十三条第三项规定的通过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等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包括以下情形:(一)将部分或全部污染物不经过处理设施,直接排放的规定,你单位上述行为属于以不正常运行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依法应当予以处罚。

我局于2019619以《天津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津市环听告字[2019]12号)告知你单位违法事实、处罚依据和拟作出的处罚决定,并明确告知你单位有权进行陈述、申辩或申请听证。你单位于2019620日签收该告知书。

你单位于2019623日向我局提交《行政处罚陈述申辩意见书》,你单位提出以下申辩意见:一、你单位称针对检查问题立刻进行整改,同时举一反三立刻对设施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整立改。二、你单位称烧结矿在筛分过程中会对集尘罩进行频繁撞击,因烧结矿硬度较高,易造成集尘罩破损。现场人员点检不到位,未对破损进行修复。目前已完成整改。三、你单位称6号料仓在进行下料口清理时,需打开集尘罩软帘进行作业。因操作人员未严格规范操作,故未及时将集尘罩软帘关闭,目前已完成整改。四、你单位称将以此事件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环保主体责任,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请贵局酌情考虑,适当减轻处罚。

以上事实,有我局《天津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津市环听告字[2019] 12号)、《天津市生态环境局送达回证》(2019620日)、《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现场检查(勘察)笔录》(2019791010分至1135分)以及你单位于2019623日提交的《行政处罚陈述申辩意见书》等证据为凭。

经研究,你单位申辩意见不影响对违法事实的认定。你单位涉案的两个车间均存在料仓下料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无法进入配套的除尘设施,且该配料车间多个窗户处于开启状态,车间内粉尘通过开启的窗户直接排入外环境,违法事实清楚、情节严重。

二、行政处罚的依据、种类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九十九条第(三)项的规定,对你单位处罚款六十万元。

三、处罚决定的履行方式和期限

(一)关于罚款的履行方式和期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罚款决定与罚款收缴分离实施办法》的规定,你单位应于接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到我局领取《天津市非税收入统一缴款书》并缴至指定银行。

你单位缴纳罚款后,应将缴款凭据复印件报送我局备案。逾期不缴纳罚款的,我局依法将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  

四、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

如对本处罚决定不服,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六十日内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或者向天津市人民政府申请复议,也可在六个月内直接向天津铁路运输法院起诉。

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不停止行政处罚决定的执行。

逾期行政不提诉讼履行决定局将请人民法制执行。

 

 

 

 

                                                                                                                2019 8 19 日 

附件:

| 政策解读
| 相关政策
| 相关报道